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举行2022年下半年博士、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及博士、硕士毕业论文中期考核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

我院举行2022年下半年博士、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及博士、硕士毕业论文中期考核会

第一部分:2022届博士研究生答辩

12月16日下午,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2022年下半年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我院儿科学专业博士生庞文彬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艳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何小解教授、海南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夏乾峰教授、宁毅教授、肖乐教授担任,主持人由莫少伟主任担任,答辩秘书由李帮涛主治医师担任。

最初,主持人莫少伟主任致欢迎辞;宣布参加本次答辩的研究生、指导老师、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指定答辩主席。答辩仪式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丁艳教授主持。在莫少伟主任介绍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名单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答辩人导师向伟教授介绍了庞文彬同学学习、科研和论文评阅情况后,庞文彬同学就其博士学位论文《维生素D对小鼠孤独症风险基因的调控及社交行为的影响》的研究缘起、研究问题、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不足等方面进行陈述。

陈述结束后,答辩专家依次对庞文彬同学的论文给予点评与提问,庞文彬同学就答辩委员会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并表示将认真听取修改建议并进一步完善论文。

经答辩专家线上线下闭门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后,答辩委员会主席丁艳教授对庞文彬同学宣读答辩决议,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已达到本专业博士学位论文所要求的学术水平,是一篇比较优秀的学位论文,同意庞文彬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博士学位。博士答辩委员会专家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对参加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了严格审核。会场学术讨论气氛热烈,答辩主席丁艳教授高度肯定了庞文彬博士研究生在就读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她未来的学术道路作出了期许。

最后,答辩人导师向伟教授与庞文彬同学分别对答辩委员会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第二部分:2022届硕士研究生答辩

12月16日下午,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2022年下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我院儿科学专业硕士生陈秀妍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艳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何小解教授、海南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夏乾峰教授、宁毅教授、肖乐教授担任,主持人由莫少伟主任担任,答辩秘书由李帮涛主治医师担任。

答辩仪式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丁艳教授主持。在莫少伟主任介绍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名单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答辩人导师向伟教授介绍了陈秀妍同学学习、科研和论文评阅情况后,陈秀妍同学就其硕士学位论文《地中海贫血儿童25羟维生素D水平及影响因素》的研究缘起、研究问题、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不足等方面进行陈述。

陈述结束后,答辩专家依次对陈秀妍同学的论文给予点评与提问,陈秀妍同学就答辩委员会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并表示将认真听取修改建议并进一步完善论文。

经答辩专家线上线下闭门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后,答辩委员会主席丁艳教授对陈秀妍同学宣读答辩决议,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已达到本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所要求的学术水平,同意陈秀妍同学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最后,答辩人导师向伟教授与陈秀妍同学分别对答辩委员会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第三部分:2020级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会

2022年12月16日,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线上线下举办了2020级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考核会,本次汇报涉及2020级儿科学博士研究生李虹艾1人,邀请的专家有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何小解教授、海南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夏乾峰教授、宁毅教授、肖乐教授,主持人由莫少伟主任担任,答辩秘书由李帮涛主治医师担任。

报告中,儿科学博士生就研究内容、进展、创新点以及成果等情况进行汇报,并结合工作实际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部分成果成效。汇报后,校内外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和建议,同时也关心学生是否在科研生活上存在困难,学生就老师的提问给出回复,并认真听取专家建议。经过中期报告,我院顺利完成2020级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第四部分: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会

12月16日,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顺利完成。本次中期考核的对象为2020级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进行,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年的要求,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依据《海南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学院成立了中期考核领导和工作小组,分别由樊利春教授、丁艳教授、何小解教授、夏乾峰教授、宁毅教授、肖乐教授、卢伟英教授、张秋月教授、黄晓燕教授担任,其中何小解教授担任组长。学院要求考核组夯实责任,明确职责,严格把关、保证质量,以高标准要求学生。

研究生围绕学业成绩、助教助研助管情况、论文进展以及求职进度等方面进行全面陈述。考核小组成员针对答辩人陈述情况进行了系统点评。重点对研究生论文进展进行评议,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考核,学生们能够及时发现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改进,为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奠定坚实基础。为了强化学院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此次中期考核增加了研究生求职进度汇报环节。考核组就当前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指导,并指出要科学分析和定位海南医学院医学硕士研究生的就业方向和前景,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确保能在顺利毕业的同时顺利就业。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571199   联系电话:0898-66893398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   琼ICP备05000589号-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