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新闻动态

见义勇为 医者仁心 ——我校研究生热心救助路人

发布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

   近日,来自安徽的周女士亲手将一封感谢信送到海南医学院研究生处,表达对我校一名研究生及时救助和默默守护的感激之情。

原来,2023年11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周女士骑车出门,恰逢人流高峰,再加上那天下雨路滑,周女士对路况也不熟,不慎重重摔倒,面部朝下血流不止,周围没有人敢贸然上前施以援手。正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下班返校的2022级研究生方雍乔路过,发现血泊中的周女士,她毫不犹豫下了自己乘坐的摩托车,扶起受伤的周女士。她发现伤者前额伤口血流不止,于是第一时间为其止血。在安抚好伤者之后,她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陪同伤者赶往附近的928医院救治。

当时情况紧急,周女士也没有家属在旁,方雍乔同学就毅然决然地承担起陪同挂号、主动垫付医药费的责任。面对伤者头晕、烦躁及前额伤口流血不止的情况,她心急如焚,始终不敢离开。整个救治过程中,方雍乔同学寸步未离,一直持续关注着伤者的反应。伤口缝合完成后,还需要进行破伤风预防。得知伤者尚未吃早饭,方雍乔同学又冒雨出去购买食物和水。从上午11点多一直到下午2点,方雍乔同学始终守护在伤者身边,直到确认伤者没有发生不良反应或特殊情况,并联系到了伤者的家属,才放心地离开。

                               方雍乔陪同伤者做伤口缝合术

受助者周女士对方雍乔同学的热心帮助心怀感激,询问可以如何在学校联系到她。然而,方雍乔同学始终没有透露联系方式,只是嘱咐她要好好休养。周女士经多方打听,终于联系找到我校研究生处并确认救人的“好心人”是我校的研究生,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工作中的方雍乔同学

据悉,方雍乔是我校2022级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正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她表示,救死扶伤是每一名医学生的天职,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伤者解除痛苦,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其他因素。

方雍乔同学积极救助伤者的事迹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精神风貌,更传递了医者仁心的精神,也是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正如唐代诗人苏拯在诗作《医人》中写到的那样:“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遍行君臣药,先从冻馁均。”漫漫学医路,惟愿海医学子向方雍乔同学学习,不忘初心,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