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概况
海南医学院研究生处概况

一、基本情况

海南医学院位于海南省省会海口市,具有七十余年办学历史,肩负着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南海战略培养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的重任。

我校早在2002年开始就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积累了研究生教育的经验。201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4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和与南京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91月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同年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学校规范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先后成立了研究生处(院),二级学院成立了研究生管理办公室。2017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签署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学习借鉴上海交大医学院经验。目前,我校已建立研究生管理队伍,并制定完整的培养方案和管理体系,建立了满足硕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科研体系和导师遴选制度。

二、学科建设

学校本科层次现有医学门类9个一级学科20个专业,理学门类3个一级学科4个专业,管理学门类3个一级学科5个专业。设有临床学院、口腔医学院、国际护理学院等 15 个二级教学单位。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为研究生处,目前拥有临床医学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拥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中医学、生物学共五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临床医学、护理学、公共卫生、口腔医学、药学五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三、培养规模

截至2023年12月,我校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85人,硕士研究生1671人,已毕业2届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共27已,毕业7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1182人,其中学硕382人,专硕800人。研究生招生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博士研究生由2019级的10人增加到2023级的30人;学术型研究生由2014级的45人增加到2023级的133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由2015级的55人增加到2023级的475人。

四、导师情况

海南医学院研究生导师资格的认定程序规范,严格根据学位委员会讨论制定的资格条件审核,并经各培养单位学位分委会和校级学位委员会双重会议讨论并投票产生,每年遴选一到两次,获得的导师任职资格有效期为三年,但需要每年进行考核和资格审查,导师任职资格与导师招生资格进行分类管理。研究生院对导师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导师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受到表彰或被取消资格。

我校导师队伍较为雄厚,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61名,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50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568名。研究生导师正高级职称占比81%, 副高级职称占比19%,博士学位占比例84 %,硕士学位占比例13%

五、国际交流

与美国犹他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开展了本科学生互派、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等国际教育工作。 2021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1名博士研究生赴美国哈佛大学进行为其一年的联合培养。

六、临床实践

学校是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有直属附属医院 3家,教学、实习基地 80 个;有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个、国家级全科医学专科医师培训基地 1 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 1 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1 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1 个、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专科基地 7 个、国家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机构实验室 1 个、国家卫生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技术准入机构 1 个、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实验室 1 个、省级重点学科(含医学重点学科) 8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5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