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专题集体备课会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更好地总结五年来的成效和进一步深化时代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2024年3月17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召开了专题集体备课会。

在备课会上,教研室全体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分别就讲话的重要意义、讲话与思政课教学改革、讲话与思政课教师成长等问题畅谈了各自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

重视、重要、重点

教研室秘书余敬:“自总书记“3·18”讲话以来,思政课重视度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政学科发展,学校党委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以建设。思政教师倍感责任重大,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岑怡老师:“学校党委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于思政课的重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自贸港人才思想之基

徐海波老师:“将鲜活有针对性的案例融入课堂教学,贴近学生实际,潜心打造优质思政课,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努力让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并终身受益,着力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好青年。

陈茜茜老师:“培养一批懂海南爱海南的青年大学生,引导学生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

李永老师:“在教学科研当中更加牢记总书记要求,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活、讲透、讲好思政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符晓林老师:“努力把课堂延伸到课外,做“行走的思政课堂”。海南岛本土的红色基地资源丰富,要求大学生一个学期打卡一个红色景点,帮助大学生在四年的求学过程中积累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增加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

将思政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

教研室主任张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多看书,尤其是在吃透教材上下苦功夫,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做到知识渊博,只有具备扎实的学识,才能把问题讲深讲透,做到以理服人。尤其是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刘娟老师:“ ‘学理论’勤实践’新方法’三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在学理论方面,一要“快”,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二要“深”,更加深入地理解掌握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和重要文章的背景、内涵、逻辑体系,把理论讲清楚、讲明白;三要“活”,做到活学活用、触类旁通,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

王玄览老师用渊博的学识、扎实的理论功底、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人、吸引人,用“接地气”的理论塑造人,做到灌输与启发相统一,为学生的思想和心灵“补水”,课堂上既要讲得“有知有味”,当好演员和配角,又要换位思考,用创新的方法将学生敬而远之的大理论转化为学生的求知欲。

王丽红老师:“要结合学生实际,着重关注社会热点、学生思想上的疑难点,创新教学方法,突出数字化赋能,运用多元化的教育载体,在教学中努力把传道、授业和解惑相结合,及时澄清学生的价值困惑,给青年学生以人生启迪、实践智慧、精神力量,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

姚岚老师:“新时代讲好‘大思政课’,既要传道、研学,更要精修教学之术。注重日常生活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化时代的新型媒体,将深奥的理论以可视化、交互式的图音呈现在青少年日常生活之中,达致日用而不知、深学而笃用的效果。”

范琼老师:“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使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广大学生中“聚人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高思想认识,高质量办好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黎同柏为备课会做了总结,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在学生的心灵里面搞建设、为学生的信仰筑堤坝的课程,具有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3·18”重要讲话为讲好思政课、当好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根本遵循。听完老师们的发言,我既深受鼓舞,又深感压力。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3·18”重要讲话的精神,带头躬行实践,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担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余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