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是海南医学院下属的二级教学单位承担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和社会科学通识教育课程等课程的教学与科研任务,承载着培养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人文素质的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成员单位协调中心、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人文医学考培基地、海南省人文医学研究基地、海南省卫生法学会、海南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分会等重要组织的常设机构所在单位,是“人文医学”(海南医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常规化开展生命(医学)伦理、卫生法、人文医学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培训。

一、历史沿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先后经历马列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人文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等不同设置。首任马列教研室主任为蒲万熊,副主任为黄妹。首任德育教研室主任为凌炽星,副主任为林道信。

1995年,学校实施第一轮全员聘任工作,将马列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合并,成立了社会科学部,由黄妹任部主任(任至2006年12月)。

1998年6月,学校实施第二轮全员聘任工作,批准社会科学部设立政治理论、德育、人文科学等三个教研室。

2002年6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学校又在社会科学部设立了海南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并对全校学生广泛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活动。

2003年,学校实施第三轮全员聘任工作,为了更进一步适应高校“两课”教学改革的发展和新医学模式对医学教育的要求,社会科学部更名为人文社会科学部,由黄妹任部主任,吴江生任部副主任。 人文社会科学部下设的教研室同时更名为:哲学社会科学教研室、法律与道德建设教研室、人文科学教研室、心理学教研室和心理咨询中心。

2006年,学校实施第四轮全员聘任工作,由李汉武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吴江生、郭健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下设办公室(含人文社会科学资料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历史教研室、法律与道德建设教研室、人文科学教研室、心理学教研室和心理咨询中心。

2008年秋季,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学教研室获批招收应用心理学(医学心理学方向)的四年制本科生。2008年11月,学校党委对人文社会科学部的领导机构和干部人员进行调整,新成立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总支,由李汉武担任总支书记。刘俊杰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李汉武教授兼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郭健副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

2009年3月,万志全教授调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2009年11月,学校实施第五轮全员聘任工作,成立心理系,挂靠人文社会科学部,人文社会科学部更名为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总支更名为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党总支;刘俊杰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主任,万志全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常务副主任吴江生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党总支书记,朱唤清副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党总支副书记。

2011年5月,心理学系从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划分出去,挂靠临床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系)更名为人文社会科学部, 同年5月,成立海南医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挂靠人文社会科学部。同年9月16日,学校撤销人文社会科学部(心理学系)党总支,成立人文社会科学部直属党支部,朱唤清副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2014年1月,吴江生教授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同年2月,人文社会科学部获批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人文医学考培基地。

2016年4月21日,人文社会科学部直属党支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直属党支部;同年4月29日,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部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原人文社会科学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2017年,学校实施第六轮全员聘任工作。6月19日,学校撤销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直属党总支,设置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委;7月17日,苏玉菊教授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副院长(主持工作),蒋红艳副教授任副院长;8月25日,吴建辉同志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委书记。

2021年11月,雷浩泽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总支书记,黎同柏任党总支副书记,邹庆华教授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副院长。

2023年8月24日,王身坚同志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分管校领导:2003年学校实施第三轮全员聘任工作前,学校党委分管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先后分别为学院党委裘森芳书记、李万荣副书记和肖玉明副书记;2003年学校实施第三轮全员聘任后至2014年10月学校党委分管人文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为陈玉民副校长;2014年10月至2016年4月29日学校党委分管人文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为林英姿副校长; 2016年4月29日至2018年3月学校党委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为林英姿副校长;2018年10月11日学校党委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为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江波;2020年7月起学校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为孙晓宁副校长;2022年8月起,学校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工作的领导为张巍副书记

近年来,我院陆续发起成立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文医学教育支撑平台(挂靠我院)。2011年5月,成立海南省卫生法学会;2013年7月,成立海南省人文医学研究基地(为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2月,成立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人文医学考培基地;2015年12月,成立海南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分会;2016年9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成员单位,且是该组织的常设机构(协调中心)所在单位。这些支撑平台在有效整合和利用国内外从事生命伦理、医学伦理、卫生法、人文医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与实务的优质资源等方面, 为推动我校人文医学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现有组织机构及承担任务

(一)组织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下设:党政办公室(含人文社会科学资料室)、教研办公室、人文医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人文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人文医学实验室。

(二)承担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承担如下主要工作任务: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课和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教学,提高学生的马列主义理论素养,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提高学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培养学生的民主法制素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四有”公民。

2.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通过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音乐欣赏、现代人际关系学、大学语文、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学、美容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美学、宗教学等人文素质教育课程(自1999年以来,先后开设公选课26门,限选课5门,临床医学专业必选课3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开拓学生的人文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

3.人文医学教育、研究、培训工作。依托海南省人文医学研究基地、海南省卫生法学会、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人文医学考培基地等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以生命伦理学、卫生法学、医学人文教育、医学社会学、医学心理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人文医学学科体系。以多学科的视野和跨学科的方法来探讨当前医疗机构所面临的社会、伦理、法律等问题,促进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与公正,为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及医学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证研究。同时开展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合格认证培训考核工作,对全校学生开设《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课,强化医生以人为本的科学价值观、职业化的服务态度、医疗团队的合作精神等人文素质,提升医生的沟通、协调、管理、心理适应等能力。

三、工作条件和教学设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现有办公面积约300平方米,人文医学实验室面积约60平方米。学院为每位专职教师配备了独立的办公桌和资料柜,共配有电脑33部,扫描仪5台、投影仪1台、传真机2台、复印机6台、打印机20台、钢琴1部。所有的电脑都可以与互联网、校园网连接,教师可以方便使用网上资源。同时,学院为所有教师订阅了最新的教辅资料,并长期订阅教学和科研相关的报刊9份、期刊85种、藏书约1600册、影音资料一批。学院的教学科研经费比较充裕,与课堂教学相关的教具和设备齐全。

四、师资力量

(一)人员结构情况。截止2023年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共有专任教师35名,行政人员2人。专职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者2人,具有副高职称者17人,讲师16人。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0岁,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100%(其中博士22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10人),40岁以下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有多名教师在国内外相关重要组织中兼任重要职务:1人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任全国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常务理事,1人任海南省第五届高校思想政治研究会理事,1人任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中心副主席,1人任世界医学法学协会会员,1人任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1人任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文医学分会委员,1人任清华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员,1人任《医学与法学》期刊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任“海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1人任海南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1人任海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1人任海南医学院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获批“南海名家”,1人获批海南省领军人才。

(二)基层党组织情况。目前,中共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总支部委员会,设总支部1个,设总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1名(专任教师兼)、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1名(专任教师兼);设4个党支部:马基原理党支部、中国化与德法党支部、纲要与形策党支部、人文党支部。共有32名党员(正式党员32名,预备党员0名;管理人员2名,专任教师30名),党员队伍结构如下:1.按性别:女党员23名,占72%,男党员9名;2.少数民族(瑶族、回族)党员2名,占6%。3.按年龄结构:平均年龄42岁,30岁及以下2名,占6%;31至35岁4名,占13%;36至40岁6名,占19%;41至45岁12名,占38%;46至50岁3名,占9%;51至55岁2名,占6%;56岁及以上3名。8.学历结构:研究生31名(博士19名,硕士12名),本科1名。9.职称结构:正高2名,副高15名,中级15名。

五、教学科研成果

为了促进教学与科研,我院创造条件,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科研课题,著书立说。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教师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主编、参编教材20多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学科研论文70多篇;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含青年项目2项),获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5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奖30多项,主要奖项包括: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粤桂琼赣滇五省区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海南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奖多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多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中国伦理学学会征文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伦理学分会征文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伦理学分会征文奖(二等奖1项),海南医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海南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六、发展规划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正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人文医学硕士点建设,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扎实工作,争创佳绩,为学校顺利实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扩增硕士授权点、申请博士授权点、更名医科大学和桂林洋新校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总支书记:王身坚

电话:0898-66893782

邮编:571199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副院长:邹庆华

电话:0898-66890269

邮编:571199

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