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机构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2办公室和9个教研室,分别为:


一、  办公室


1、    党政公室:

 

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好学校规划、计划,规章制度和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部门发展规划和制度建设,开展好日常工作;负责起草有关规划、计划、决议、总结、报告和通知等公文;负责本部门教职员工考勤、考核、评优评先和网页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国有资产和经费管理以及安全稳定工作;负责有关统计报表的填报以及本部门网页维护及文书、档案的立卷归档; 负责办文、办会、办事。围绕工作中心,做好上传下达;负责资料室、会议室的管理和使用;负责本部门校外教学基地建设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修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    教研公室:


协助学院领导,负责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教研室及时分配教学任务, 管理教学计划、教学任务书、课程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负责安排学院质量监控工作,包括专家评课、教风督导和师生座谈会等,负责安排教学检查工作;负责考试管理工作,包括:期初补考安排、期末考试安排、考试成绩报送、试卷分析及反馈等;负责组织教学比赛、教学公开课和示范课等;负责教学工作会务安排;全面了解教学动态,负责全院教师调课或更换教师的申报登记审核工作,协调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偶发事件,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负责教科研项目申报、初审和报送等,协助院领导做好教科研工作的组织与协调;负责学科评估、申报时材料的填写、汇总等工作及学科日常事务;负责全院教师科研成果和科研课题的统计、登录,建立教师个人科研档案;负责学院学术与科技交流活动的组织与安排,负责学术讲座的宣传、组织;负责教科研文件和档案的统计、分类和管理,负责学科建设各类材料的整理及相关工作;负责核准教师教学、科研工作量,完成学期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和总结;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及临时性工作。


二、教研室: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要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上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科学体系、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突出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重大战略决策。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0人,教师学科专业涵盖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多个领域,构建了一支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研室秉承教学以科研作基础,科研为教学服务的理念,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0余项,在权威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教研室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出发点,结合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揭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及其形成的必然性、实践性与真理性,使学生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中国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效果显著:使学生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有了直观的了解,增强了理论学习热情;对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的解读汇报会和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用毛泽东思想的观点、方法、立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课堂讨论,培养了学生主动思考理论问题的积极性;此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教师被多次授予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称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概论研室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堂主阵地。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要求,从高校“大思政”课程教育着眼,统筹相关教学资源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要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并将课程纳入最新版的培养方案中。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及研究生的相关教学工作。

目前,教研室师资从学源结构上来看,教师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知识背景,不仅为教研室教学提供了的理论支撑与知识涵养,而且为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开拓了创新的空间。

教研室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在社会调查中深化理论认识,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体系建设。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要承担课程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均为博士学历。研究范围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西方哲学、科技哲学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团队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案到底”式专题化案例教学模式,相关教学成果有教学辅导用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化教学案例导学》,省级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案例教学研究》、校级课题《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化教学问题研究》等多项课题,校级思政课程示范课程(建设中)。


4、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负责管理和讲授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属性是理论课,课程性质是必修课(考查课),课程类型是公共通识课。课程总学时为48学时,其中理论课为32学时,实践课为16学时,共计3个学分。适合专业为在校各专业本、专科学生,考核方式为考查,开课学期为大一新生第一学期(军训后开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是面向大学生开设的公共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治观教育为主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大学生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行为修养和法律素养。

学习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其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为逐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法律基础。


5、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各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公共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专注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为更好地普及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室还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课程。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聘副教授1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50岁以上1人,40-503人,30-401人,职称、学历、学位、年龄结构均较为合理。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秉承学校“自强不息、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精神与“厚德、严谨、博学、和谐”校训,树立培养“红色医生”教育思想,围绕以生为本,以学为主,以研促教,以教带研的教研室理念,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近五年以来,教研室不断加强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氛围。

在理论课教学方面,教研室全面推广专题化教学,突出理论教学的互动性,获得了学生的良好评价;实践课教学方面,教研室开发了“红色之旅怀想”特色实践课,让学生通过参观考察海南省与中国近现代史相关的红色景点,完成“三个一”的实践教学任务(参与一次考察,还原一段历史,抒写一份心得),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科研方面,教研室教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多项课题研究。


6、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形策教研室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形势与政策》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必修课,属于公共基础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研究范围为(1)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各种政策的提出背景、原因、作用和实施状况等;(2)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国际经济发展的形势;(3)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等国家统一问题的发展和演变,党和国家为此所做的各种努力;(4)分析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带有突发性质的社会热点问题,了解其产生的背景、影响和应对措施等。

教学有以下两点特色:一是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选择专题进行授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国内外的时事热点,理论教学注重结合医学生的实际,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努力提升理论教学的实效性;二是实践教学方式多元化,有时事读书会、时事报告会、模拟会谈、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方式,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7、人文教研室


人文教研室,承担全校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具体包括《大学语文》、《艺术鉴赏》、《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医学社会学》等。人文教研室各位教师工作勤勉,认真负责,积极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有多名教师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课题多项,主编和参编教材多套。

人文教研室以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为使命,一方面在多学科、跨学科的视野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医学社会学等交叉学科的教育路径,通过医学人文课程加强医学生医学人文品格、人文精神教育,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另一方面通过大学语文、艺术鉴赏、美学等美育课程,以美铸魂、以美育智、以美养德,以帮助学生进一步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在海医学子的心灵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8、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是承担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其相关研究的单位。教研室结合研究生学段特点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思政课课程体系,硕士阶段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博士阶段开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必修课程。同时,为了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结合医学研究生专业特点,硕士阶段还开设《医学伦理与学术道德》、《生命伦理学专题》、《人文医学概论》、《人文医学与医学伦理学讲座》等课程,深度挖掘人文医学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人文医学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研室遵循研究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将课程育人与科研育人有机结合,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

本教研室教师多次在教学比赛、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得省级重要奖项。教研室强化科研支撑教学,教师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为增强研究生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提供多学科、多角度学术支持,并将研究成果作为重要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9、军事理论教研室


海南医学院军事教研室成立于2003年,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教研室现有教师17人,其中正教授1人(退休返聘)、副教授3人、讲师8人、助教5人,均为兼职教师。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一名老师曾获全国军事理论教学比赛三等奖,一名老师获海南省军事理论教学比赛二等奖,两名老师获海南省军事理论教学比赛三等奖。我校军事理论教研室是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课程建设达标单位,开设的军事理论课无论是总授课学时还是教学内容,都是全省高校中唯一达到教育部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