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基原理党支部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4-03-02    浏览次数:

马基原理党支部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于2月29日线上召开2024年2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形式为支部书记讲党课。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罗丽娟老师讲授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讨论,委员罗夏君做会议记录,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党总支王身坚书记对本次学习活动做点评和总结。

罗丽娟老师授课的题目为《中国式现代化及其价值目标》,授课的主要内容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模式。罗老师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原理分析理解现代化的内涵,她指出,现代化是生产力推动下的一场社会深刻变革过程;由于人是生产力的能动要素,是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所以人是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同时也应是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分析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始终将人和人的发展作为现代化的核心,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现代化,这与西方现代化模式始终以资本为中心的发展根本不同;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可以分为阶段性目标和最终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在社会主义阶段的阶段性目标为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最终目标为促进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社会主义阶段是一个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积累条件的阶段;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探索逐渐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模式。最后,罗老师指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最终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到共产主义阶段才能实现,但“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我们应始终将阶段性目标与最终目标相结合,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开拓奋进的姿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以实实在在的努力朝着现代化的最终目标前进。她希望,支部党员要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将之融汇于课堂教学之中,更好地引导学生成为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讲授结束后,党支部各位党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化融入课堂教学等问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努力将之融于日常教学工作中,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最后,学院党总支王身坚书记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体会进行交流。王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所以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走得稳,原因在于党领导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要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从两个结合这个理论基点出发,走这条必由之路,做好这篇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马院教师、医学人文教师必须学懂悟透的重要理论,是指导马院教师、医学人文教师开展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科学指引。他希望,大家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结合丰富内涵,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义,秉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科学思维,在师生协同的动态链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时代精神,上好思政课。(撰稿人:罗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