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业务骨干到省外部分兄弟院校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23-06-18    浏览次数:

学院组织业务骨干到省外部分兄弟院校学习交流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建设,推动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学校更名医科大学工作,6月12日-17日,学院组织部分业务骨干前往中国医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兄弟学院和辽宁世纪教育研究院学习交流。本次学习交流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黎同柏带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张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主任张祥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副主任范琼、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副主任吕倜然、综合办负责人刘欢等业务骨干全程参加了学习交流。

6月13日,马院调研小组一行首先来到辽宁世纪教育研究院考察学习。该研究院是国内研究、编写、开发和推广高等教育教材的知名专业机构,特别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方面有着较大的影响。马院调研小组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校本教辅用书的开发、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教学方法的革新、实践教学的改革等问题与研究院院长贾秀红教授等领导、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考察了该研究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


与辽宁世纪教育研究院领导合影

6月14日,马院调研小组一行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医科大学马院党总支副书记隗金成、原院长赵群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就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交流结束后,参观并了解了中国医科大学马院部分教研室建设情况,并考察了该校马院的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医科大学红医馆。


与中国医科大学马院领导专家交流

6月15日,马院调研小组来到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院,也是全国思想品德课的发源地。在座谈交流中,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新奎、副院长刘志礼等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该重点马院建设的成果及其特色,双方还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开展、形成性教学评价体系建设、五门思政课主干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结束后,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


与大连理工大学马院领导专家交流

6月16日,马院调研小组一行的最后一站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马院,与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景伟、副院长程现昆(主持工作)以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双方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硬件建设、教职工的日常管理、教职工绩效考核的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参观了该学院的图书资料室、过刊阅览室和部分教研室。


与大连医科大学马院领导专家交流

在此次交流学习期间,马院调研小组一行还顺路参观了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旅顺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此次学习交流,使业务骨干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也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具体的借鉴。


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