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人物

PEOPLE OF HNM

殷殷爱心,共同谱写一首爱的赞歌

2008-03-17
作者:admin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08-03-17

踏着春天的脚步,全世界劳动妇女迎来自己一年一度的节日。

欣悉海南医学院林连波教授家庭荣获第六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及海南省五好文明家庭的双料殊荣,笔者于三八节这天,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林连波教授的家里。

正值周六,刚从菜市场采购归来的教授正在厨房忙碌,笔者走了过去,见她正清洗一种陌生的蔬菜,便问道:这是什么野菜?

这是枸杞子菜。用来煲羊肝,老人吃了有清肝明目的作用。我经常买来煲给两位老人吃林教授答道。

你平常都给老人单独做饭菜?

不全是。老人牙不好,我们煮米饭一般煮烂饭。菜嘛,也是尽量做适合老人胃口及牙口的

教授的公公,今年91岁高龄的曾令鳌老人,眼不花耳不聋,精神矍铄,待人温文有礼。教授的婆婆,今年已是92岁高龄,背虽驼步态虽蹒跚,但记忆力很好,见到笔者很高兴,谈兴甚浓……

两位老人已牵手走过金婚了吧笔者问道。

岂止金婚,已过钻石婚啦,再过几年就是金刚钻石婚林教授爱人,海医附院曾苹青副教授答道,说完从卧室里拿出两个金光闪闪、做工精致、上面刻有钻石婚字样的情侣式样金戒指:这是我们夫妇几年前送给我父母钻石婚纪念日的礼物

“‘金刚钻石婚,那就意味着结婚七十周年了,普天之下,能渡过金刚钻石者可谓廖若晨星了,笔者赞叹道。

谈起前天才领到的两项殊荣,教授只字不谈自己为人儿媳的孝敬之道,而是娓娓谈起两位老人几十年来相亲相爱、相濡如沫的故事。

我公公几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学教育事业,历任教导主任、校长。爱岗敬业的他,全身心工作,很少顾及家庭。当小学教师的婆婆,在没有老人帮忙的情况下,抚养四个子女长大成人,当年非常艰辛。也许是弥补中青年时代很少照顾家庭的愧疚吧,退休后,特别是到了暮年的公公特别关爱自己的老伴。他关爱的程度让我们做晚辈的都非常感动。婆婆两次伤筋动骨卧床不起,换洗尿布、擦擦洗洗、倒屎倒尿、送水送饭,多少年如一日的照顾。婆婆腿脚不好,只要天气允许,公公必然每天一次挽扶婆婆一步一歇地下楼,挽扶着婆婆在宿舍周围慢慢散步,陪伴婆婆聊天说活,再一步一歇地挽扶婆婆上楼。公公对婆婆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吃午饭时,老人吃饭很慢,我们夫妇下午要上班,往往是吃完饭收拾完能收拾的碗筷便先行午睡了,他们俩吃完饭后,腿脚相对还灵便的公公再收拾饭桌。等他收拾完见婆婆已上床休息,为了不打扰婆婆,他脚步轻轻地静坐在床前的椅子上看报纸,直到婆婆睡醒后才午休。有好多次,我午休起床,见老人家一个人手捧报纸坐在椅子上打瞌睡……。生活中,两位老人可说是功能互补,婆婆耳朵有点背、腿脚不便,公公就当婆婆的耳与腿;公公记忆力衰退,婆婆就帮他记事……”

  \
林连波老师家全家福 张贞云\摄影
 

人世间,什么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什么叫只慕鸳鸯不羡仙”?这就是执手之手与子偕老,这就叫只慕鸳鸯不羡仙”?在笔者看来,人生不求大富大贵、大幸大福,只要有一双手,在你不论遭遇任何困难时,这双手不仅握住你的手还温暖你的心;当你到已暮之年,只要有一双手紧紧握着你,伴你度过生命的每一天——这就是人生的大幸大福。

我婆婆是一个通情达理,很有主见且意志坚强的人。她三岁丧母,在艰难困苦的日子里,帮着继母带大几个弟弟妹妹。长大后她自感女子唯有知书识礼才能自主自立。因而勇敢地与家庭抗争,要求上学读书。赢得上学的机会后,她发奋读书,考上师范学校……。年青时的婆婆常常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子女,要好好读书,踏实做人。其四个子女确实很争气……2004年元旦期间老人家突发两节腰椎压缩性骨折卧床不起,连给她看病的医生都认为老人家年事已高,余生可能要以床为伴了。但我们没有放弃希望,一再鼓励她坚持康复锻炼。她为了减轻子女负担,咬紧牙关一直坚持锻炼,生命的奇迹硬是让她创造出来了。婆婆不仅站了起来,还能自己走动了林教授夸完公公接着夸婆婆。

教授夫妇说,两位老人,虽然视力不好,仍坚持每天看报纸,看电视新闻,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听到哪里受灾,就会嘱咐儿子、媳妇捐献救灾,有时还掏出自己的退休金委托儿子媳妇替他们献爱心。

那次骨折后,我妈妈能恢复到能上下楼走动,生活能自理,人们都认为,这是生命的奇迹。我的姐姐、妹妹及亲人们都以为是我的功劳,因为我是学医、从医的。其实,这全是连波的功劳……”坐在一旁的曾副教授插话道。

教授的婆婆接过话茬:那段时间,阿波每天早上早早起床,给我熬好中药后接着又熬稀饭,还得上菜市场买菜。做饭做菜都是做适合我吃的饭菜。我一不舒服,她就把医生请到家里给我开中药、给我熬中药,给我端屎端尿,擦擦洗洗……”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细看这位耄耋老人,皮肤白净光滑,几乎没有老年斑,其容颜,完全不象年逾九旬之人。

生活在和睦温暖的家庭里,又得到子女无微不至的照顾,两位老人一定能牵手走过金刚钻石婚!一定能当上百岁寿星!笔者由衷地祝愿道。

曾苹青副教授有两位姐姐和一位妹妹。每逢重大节日,教授都会主动邀请她们偕同各自的夫婿儿女前来欢聚一堂。当婆婆在大女儿面前夸儿媳妇非常孝敬老人时,大女儿感叹道:妈妈,将来我的儿子要是能娶到象阿波这样的儿媳妇就好了!

一家人相处几十年,哪有不磕磕碰碰的?当笔者向林教授请教翁媳、婆媳相处之道时,教授坦言道:我认为,与老人相处,不但得有孝顺之心,还得有一颗包容之心。近年来,我公公有时讲话也会让我觉得委屈、难以接受,心中有委屈,我就劝解自己:公公那是在犯糊涂了,他是有口无心的。这样心里就舒坦些了,要是事事较真,那就家无宁日了

那些年,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教学任务、科研任务、行政工作,还有家里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和一位正在读书的女儿,对于我来就,每天都是紧张繁忙的一天……”

正如斯言,教授曾担任过学校基础部党总支书记、学院工会女工委副主任兼基础工会主席、药学系党总支书记,在担任这些行政职务的同时,她在主持着国家级与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还要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教学、科研、行政、家务四副重担一齐压在她瘦弱的肩膀上。

肩负重担,负重前行,一路艰辛,也一路收获:

1993年荣获海南省人事厅记大功奖励;

1993年荣获省教育厅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4年荣获海南省人事厅晋升一级工资奖励;

199410月晋升为副教授;

199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巾帼建功标兵

1998年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200212月晋升为教授;

……

笔者对教授一家可谓知根知底。七十年代初期,笔者与曾副教授是中山医学院的同班同学。大学期间,我俩吃饭同一张桌,学习同一小组,实习同一个医院。具有一头自然、洒脱的卷发的曾副教授,被公认为天资聪慧、学习勤奋、为人厚道者。

好人有好报,厚道人有厚报。我的这位同学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找到一个勤劳、善良、贤慧、事业心强的好伴侣。

其实,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婆婆、阿青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孩子只有九个月大时,我到上海一医进修一年,全靠婆婆、阿青照顾孩子。94年底,我到内蒙古与人合作一个科研项目,一去就是三个月,多亏家人全力支持。多年来,无论教学或兼职工作,阿青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这位传承了海南妇女优秀美德的典型代表,几十年来与丈夫相敬如宾的妻子,夸完公公婆婆接着又夸起丈夫来。

的确,曾副教授不但是教授生活上的好伴侣,也是一个爱岗敬业的超声波医生,目前还兼职党支部书记。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追溯这一家人的思想源头时,曾副教授拿来一本厚厚的《曾氏族谱》,里面转载了《海口晚报》曾发表的一篇题为《海南教师第一家》的文章。原来,他们家族九代47人当教师。笔者第一次得知,原来这个家庭拥有悠久的从教历史。

有妈妈做榜样,我孙女维新(现在海医附院内科当医生)也很孝顺我们两位老人。维新读大学时,每次回家都会精心给我和她爷爷选购保健品。现在一回家,第一件事,先上我们房间问寒问暖……”林教授的婆婆补充道。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没有撼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琐琐碎碎的生活小事,林连波教授一家用殷殷爱心共同谱写了一首爱的赞歌。

 
\
学生们到林连波老师家做客 史济纯\摄影
 
\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张贞云\摄影
 
\
   和邻居和睦相处 毕磊\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