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首页

海医首页 > 正文

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着力谋划学校内涵提升——我校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2022-04-20
作者:蒙有华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4-20

      4月1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提升学校特色与内涵发展,我校在第一附属医院召开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委员会专家康乐院士、沈洪兵院士、王立生主任、姚文兵教授、陈翔教授、王拥军教授、李云庆教授、李文凯教授、张绍祥教授、施国平教授、毛颖教授和Penny Low教授等线上参加会议,学校名誉校长、委员会主任陈国强院士,专家谭基虎教授和学校党委书记杨俊、副校长黄元华、孙晓宁、马志健等嘉宾和领导出席现场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第一第二附院、热带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建农主持。


赵建农校长主持会议


在听取了院长办公室主任唐晓亮有关更名医科大学申报工作的汇报和热带医学院院长夏乾峰有关热带医学特色教学体系建设方案的汇报后,与会专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对海南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海医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提升内涵发展以及突出热带办学特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与会专家开展讨论




  沈洪兵院士指出海医未来发展要进一步体现出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注重加强医学国际交流合作,突出特色优势学科的建设。

  陈翔教授建议在临床医学专业下设置热带医学、儿科学、精神卫生学等亚方向,突出特色与重点;同时,加强海洋特色生物医药研究,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姚文兵教授建议进一步明确热带医学和热带药学的关系,突出热带医学、热带药学的地位。

 Penny Low教授指出要通过更加精细的管理推进办学国际化水平的提高,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师生更多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扩大国际影响力。

 康乐院士指出要通过“更名”工作,紧紧抓住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建设以医学教育为核心的医科大学。

 李文凯教授建议作为海南自贸港内的医科大学,海医发展要体现海南特色,要通过提供优质医疗卫生人才和优质医疗服务,服务于自贸港建设需要。

 施国平教授指出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要并重,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的加盟以提升研究水平,建立机制减轻临床医生诊疗负担鼓励多做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好热带地区区域优势,加强热带医学研究。

 李云庆教授建议加强对海南地区热带病的重视,适当注重康复医学+康养特色发展,明确热带医学方向毕业生的出口,整合学校资源争取早日突破国家级奖励。

 王立生教授指出海医未来发展要进一步面向服务于“一带一路”与南海周边地区来加强特色发展,突出中西医结合优势,加强与国内同行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张绍祥教授指出,海医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更名”工作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落实好总书记对自贸港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的国际化,与国际接轨,培养国际化人才。

 毛颖教授建议,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学建设的连续性和协同性;兼顾特色学科和主要学科协同发展,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推进教师、教材、教学的国际化和标准化。


谭基虎教授讲话


 谭基虎教授建议通过“更名”更好地谋划学校发展,更好地整合学校及附属医院资源,进一步凝炼科学研究方向、提升服务社会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陈国强院士讲话


  陈国强院士建议,要进一步坚定海医厚重的办学历史文化自信,构建包括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在内的现代医学教育体系;聚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东南亚及南海周边推进国际化发展,聚焦热带医学特色推动内涵质量提升。

 赵建农表示,学校将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认真归纳、消化、吸收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为推进我校热带医学特色发展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实际工作,全力做好更名医科大学、突出热带医学特色等重点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杨俊书记讲话


 杨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海南对海南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是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学校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他表示,委员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更好地理清了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下一步学校将对标对表国家政策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治校水平,精准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把握好学校主责主业与特色发展的关系,在突出热带医学办学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学校办学基础,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供稿: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

摄影:吴昊

通讯员:蒙有华

编辑:李咪 吴京京

审核:雷浩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