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抗“疫”现场,党旗飘扬(三)|学生第二党支部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自8月1日海南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动员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求学院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师生党员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日的抗疫故事来自学生第二党支部。

“大爷,您忘带口罩了。”“大妈,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别慌,来量个体温。”这些对话,来自学生第二支部的志愿者每天需要重复无数次。他们或在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或在各市县疾控中心拨打流调电话,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或穿着防护服进行核酸采样,用行动守护着海南人民的健康。 

三亚市崖州区

18级预防  胡玉婷

我在三亚市疾控实习,8月1日,随老师前往中心渔港进行现场流调。8月2-3日,在三亚市内进行消杀前的环境采样。8月4日至今,成立三亚市疾控驻守崖州消杀小组,在崖州区对各疫点进行环境采样及消杀工作,在组内负责消杀前的环境采样及数据整理。愿疫情早日结束!

 海口市疾控中心

18预防  李冬梅、苏晓雪、宋雨情、彭杨、叶蕾、黄一帆、陈静慧 

李冬梅:“我8月7日开始到海口市疾控中心支援,经过市疾控中心老师指导,7日下午我便着手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对密接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大致包括询问他们的行动轨迹,去过哪些地方、几点去的、怎么去的,接触过哪些人等。再把所得信息做成表格录入系统。”

 

 

苏晓雪:“八月初,海南各地疫情突发,我作为公卫学生决心参与防控工作。8月7日我便随学院安排去到海口市疾控中心,开启志愿服务。我的工作主要是询问密接者从接触确诊病例后至隔离期间去到的所有地点以及所接触的四同人员,从而完成轨迹表。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街道恢复往日繁华!”

 

宋雨情:“我是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四年级的学生,同时还是一名疫情防控电话流调青年志愿者,我于2022年8月7号在海口市疾控中心参加志愿活动。在海南攻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时期,防控工作成倍增加。我每天电话问询行程轨迹,告知相关事宜。当我们打赢这场抗击疫情之战,便觉得之前经历过的所有委屈、焦虑和恐慌也不过尔尔,最重要的仍然是这段路途中知识的补充!”

 

彭杨:“我于8月7日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前往海口市疾控中心支援,在核心流调组参与流调工作。一般在接到确诊病例信息后,我们需要快速对病例进行电话流调,撰写其活动轨迹,同时进行风险点位评估。4小时内需要提交核心报告,24小时内提交流调报告。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海南尽快恢复常态生活!”

 彭杨(中)

叶蕾:“此次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有幸成为海医公卫学院第一批志愿者的成员。8月7日到达海口市疾控中心后,我进入核心流调组。主要帮助疾控老师电话流调、整理活动轨迹以及填写风险点位表格。在此期间,我认真负责,工作严谨,服从安排。海南加油!海口加油!希望此次疫情尽早过去。”

黄一帆:“随着海南疫情暴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8月7日,作为海医公卫学院第一批志愿者(18名同学与3名老师)成员,到达海口市疾控中心。我与3名同学被分配到核心流调组,并立即投入到流调工作中。现在我们还坚守在疾控中心,能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无比自豪,也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

  陈静慧:“8月7日下午,我到达海口市疾控中心后,看到办公室的各位老师眼睛都很红,像是已经熬了很久的夜。后来得知办公室的老师们,那之前三天一直彻夜在办公室工作。第一天晚上我们志愿团队,就留到了凌晨一点多。

起初,我以为流调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但是实际上手以后才发现,仅问清楚阳性的活动轨迹就有很大的学问。自己第一次写的调查报告一改再改,同一通电话一打再打,才能够让公安和流调队迅速地找到密接、次密接。我也会接到阳性或者密接打来的电话,有人很慌张,也有人因为无法完整回忆起行程轨迹,而向我们道歉。所以我们也肩负起安抚他们情绪的责任。此次志愿活动,最大的感悟是疫情无情人有情。” 

 昌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预防2班    林芷萱

“在疫情期间,我有幸成为了志愿者,在帮助他人、奉献学校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作为志愿者,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志愿服务为我提供了接触社会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很荣幸成为志愿活动的成员之一。”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

18预防 崔玮

“作为一名海南医学院的医学生,尤其是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的大四学生,并且我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因此我更应该起到积极带头的作用。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第一时间加入到“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山高社区”核酸采样队伍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亚市吉阳区

18预防   万百凡

“我很荣幸成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也很愿意用实际行动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作为海医学子,作为预防医学学子,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我深感医护人员之不易,感受到了他们的耐心和努力。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配合下,我们共克时艰,同心抗疫,必将胜利!海南加油,三亚加油!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也必定奉献我的热情与热血,努力发光发热!”

 儋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8预防  王宇萱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国家栋梁的大学生理应在‘培根铸魂’的思政教育中深植志愿精神,在生活实践中更充分地融入志愿事业。基于此,身为海南医学院预防医学的学子,我在实习期间自愿在儋州市疾控中心进行疫情防控方面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中,我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苦以及对疫情散去的期望。今天,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深信,压不倒,打不垮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带领我们赢得最后的胜利!海南加油,中国加油!”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公卫“战士”们在志愿服务之后获得的感悟。把志愿服务当作自我的生活资料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主动帮助,这就是志愿者的真谛。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同志将继续秉持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共抗疫情!

 

撰稿:苏嘉欣 王嫣然

审核:刘云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