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Hainan Medical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简称海医公卫学院)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海口。海医公卫是一座现代化公共卫生教育的殿堂,将国际水准的科教研理念付诸实践,培养高水平有国际视野的公共卫生人才。这里不仅有阳光沙滩还有椰风海韵,还可以直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融入奇特秀美的山川风光。当前,国内外各种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和频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趋势日益严峻,公共卫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安全保障任务。更重要的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为国内唯一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日新月异变化的公共卫生学院,海医公卫因时因地而快速进步,承载保障海南人民健康和贡献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

学院始建于2000年春,目前共有6个教研室,分别是流行病学教研室、生物统计学教研室、数理统计学教研室、环境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研室。学院同时拥有预防医学专业实验室、生物统计学专业实验室、热带环境与健康科研实验室、海南医学院-柬埔寨卫生科技大学热带医学与公共卫生联合研究中心和一个外籍院士创新平台,承担全校各专业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成人教育和留学生的教学任务。

目前开设有5年制医学学士学位的预防医学与4年制理学学士学位的生物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学位点,同时,与西新英格兰大学开展中外联合办学,共同培养MPH学位研究生我校的附属医院遍布于海南东西南北各个城市,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我校的非直属附属疾控中心,这些举措夯实了海医公共卫生人才教育的实践基础。

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公共卫生人才,能够在国家重大疾病防控决策中一锤定音;培养掌握疾病发展规律和研究设计的人才,推动临床医学的前沿探索和研究;培养洞察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人才,能够将世界前沿技术及时推广并惠及百姓健康。这样的德才兼备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植根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学习,探索人类健康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通过跨学科和跨专业共同协作,以实现精准的个体健康和最佳的群体健康目标。2022年海医公卫学院预防医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我院2022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升学率高达81.6%2022年硕士生的调剂录取线较2021年提高30分,充分说明海医公卫学院在为高层次学历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投身到公共卫生的学习和事业发展中。

海医公卫学院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放眼国际发展前沿,夯实现有公共卫生师资基础和教学科研实践基础的同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未来。在国家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历史时刻,海医公卫的每一个师生已经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及人民健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欢迎优秀学子选择海医公卫学院,在颇具热带风情的魅力校园,拥抱天时地利人和,晴耕雨读,汲取成长的力量。海医公卫学院,We like no others,因为独特而与众不同。

一、海内外名师,群英荟萃

宁毅教授领衔的师资群体主要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学院现有全职教职工总人数54人,专任教师41人,教辅人员11名,专职行政人员2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5名、副教授16名;博士24名,占比为58.5%。教师队伍中,包括海南省杰出人才1名、海南省“南海名家”1名、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人选5名、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名、领军人才2名、拔尖人才12名。 

FDF03

师资队伍(2022.06)

二、科教研协调,硕果累累

近5年科教研协调快速发展。2019年10月,我院成立了热带环境与健康校级重点科研实验室。2021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批省级重点学科,流行病学与全健康获批校级A类重点学科,生物统计学获批校级B类重点学科。2022年,预防医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级项目25项,其中省重点研发计划4项、省级创新团队2个、教改项目12项。目前,各类课题在研总经费近2600多万元,共发表中英文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部,获批专利6个,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发明专利1项。其中,宁毅教授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作为骨干专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张荣光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方桂红副教授和团队研制的一种菠萝蜜营养面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曹莉教授团队指导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得一等奖。

学院与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犹他大学、杨伯翰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海外院校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包括全英文指导国外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学生赴我院交流学习,海外院校学生与我院学生结成一对一“学伴”,共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学院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相关机构的专家来我院参观交流,积极承办专业领域会议,为学生全面了解国际领域新热点、新技术,开阔国际化视野提供平台。如联合承办2021年全国流行病学学术会议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创刊40周年纪念会、“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论坛,主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研讨会、“2018健康丝绸之路海南合作交流会”等。

参与疫情防控(2020.02)

“全健康研究中心”揭牌(2021.06)

全国流行病学学术会议(2021.10)

海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控中心成立(2022.07)

丰富课外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我院学生代表团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获得华南分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17年至2021年,我院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奖27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8项。2021年曹莉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海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一等奖,2023年罗佳琳同学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1B19423CE6

26E92

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比赛及获奖证书

2247E23DEB23848
1D9DA20054215C5
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

此外,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公共卫生实践,投身到海南省的公共卫生建设,例如海口、三亚和三沙的疫情防控。为了促进居民健康,使学生在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院多次组建多支三下乡团队,如社区居民健康宣教团队、海南居民饮食行为和文化调查团队、医心医旅骨质疏松调研团队、预防理论宣讲普及团队、重温抗疟成功史团队深入海南省各地开展教学、科研实践与社会服务。我院张帆教授获海南省优秀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孟进同学获海南省优秀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的荣誉称号

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省级和校级文体比赛,在比赛中荣获多项荣誉及奖励。我院每年还定期举办“新生杯”篮球赛、羽毛球赛,开展“宿舍文化节”、舍歌大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大学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