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抗“疫”现场,党旗飘扬(一)|研究生党支部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   点击量:

 

81日海南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动员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求学院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师生党员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分享海医公卫学院各党支部的系列抗疫故事。接下来,是来自研究生党支部的抗疫故事。

  

支援地点: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 张德昊  

主要工作:数据收集与统计

 

202284日起,张德昊同学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研判团队的成员,一直从事着收集各市县研判报告、梳理全省的疫情报告信息,归纳形成疫情分析图表等工作。在他看来,与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自己算是幕后工作者,但是所做的工作也同样重要。

面对疫情的突然发,身为一名党员以及公共卫生方向研究生,有责任也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需要收集各市县的相关数据,从而进行汇总。如果发现具体数据与总数据有所偏差,我们需要竭尽所能去核对信息,或重新梳理,或电话核实,从而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这一幕往往发生在凌晨,所以每天晚上到第二天凌晨,是我们最忙碌、最着急的时候。我的工作内容繁琐机械,但意义重大,更要求效率与准确性,因为在分析研判疫情形势过程中,我们团队整理与制作的图表是重要的参考信息。虽然工作很忙碌,常常会颠倒作息,于我而言总归是充实的。我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问题,同时也解决问题,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更深刻体会到公卫人、特别是疾控的一线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很幸运能够亲身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实践中加深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理解,为守护家园贡献力量!

“经过全体人员不懈的努力与奋战,此轮疫情基本被控制,并已出现拐点。从疫情开始至今已有20余天,每位参与防控的工作人员都在不同的岗位高强度、满负荷地工作。时至今日,身边的老师、同事们,无人脸上不带着疲惫,但疲惫的面容下满是决心,满是必胜的信念!”

张德昊 

支援地点:海口市秀英区金滩路6号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核酸采样点

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 周琼霖  

主要工作:核酸采样信息录入

 

“疫情再次让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防控工作也越来越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于是,我主动加入到抗疫活动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实践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希望能够为本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主要负责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并且协助所在街道通过电话排查重点人群。虽然工作辛苦但是能将自己所学投入到一线并帮助到工作人员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一定可以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

周琼霖

支援地点:美安检验中心

2021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 贾毅博 (积极分子)

主要工作:核酸检测工作

 

84日下午,我所在的实验室(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收到学校征集核酸检测人员的通知因为疫情的快速发展,美安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不足,急需持有PCR资格证并且有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经验的老师和研究生支援。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研究的研究生,受严格的传染病研究和生物安全培训,此时我深感使命在肩,积极报名参加这次志愿活动。下午六点,我们就在统一安排下,前往美安检验中心工作

“我主要负责病毒核酸的检测工作,团队每天都需要处理上万管样本虽然实验室的工作强度很大,每天基本需要工作20个小时,但是在工作中大家团结一心,均能够按时完成每天的任务。疫情当前,我深深的感到个人力量的微不足道,也更加清楚意识到团结的力量,我相信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疫情终将会过去

贾毅博

支援地点: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 吕鑫  

2022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 左欣

主要工作:通过电话流调的方式对次密接进行防疫信息的录入

87日—20日,海医公卫学院共48名师生在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援。接到任务后师生们需要通过电话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研究生党支部吕鑫、左欣两位党员同志和师生们一起在这里奋战了两周。吕鑫表示,“这次志愿经历有苦也有甜,但它带给我更多的是充实

左欣:这次的志愿作让我收获颇多我切体会到工作人员辛苦。电话流调需要坐在这里,跟不同的市民沟通,整天工作下来,我们经常感到四肢乏、喉咙沙哑。虽然身体上有些疲惫,但心里觉得很幸福,能够为家乡为社会共享力量,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跟价值。这段经历十分难忘,也使我明白未来的努力方向,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今后我也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社会,传递爱,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吕鑫

左欣


 

支援地点:琼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 程秋云  

主要工作:通过电话流调的方式对次密接进行防疫信息的录入

 

“我是22MPH的新生,也是17级预防医学本科班的一员。疫情蔓延后,我昔日的同学们就分别代表万宁疾控、白沙疾控和琼海疾控前往三亚支援,他们每天进行流调到声音沙哑,日夜奋战只为早日打赢这场抗疫。

我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勇于担当。所以我也积极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想作为公卫人和我的同学、朋友、老师、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一同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出一份力。因我身在琼海,无法参与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在得知我的诉求后,张帆老师积极为我寻求帮助,最后我成功与琼海市疾控取得联系,在这进行流调及录入数据等工作。

工作虽繁琐且不比“大白”为人知,但是身为公卫人,我就决心把自己交给国家,发扬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疫情时刻,勇敢向前,这不仅仅是我们作为公民的基本努力,也是我们的公共卫生职业要求。要用热情和责任去吃苦去坚守,也要用专业和职业精神去付出。充分发挥公共卫生知识在疫情防控中的神经中枢作用,保卫好我的小岛!  

程秋云 

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向所有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致敬!

 

撰稿:张德昊、周琼霖、贾毅博、左欣、吕鑫、程秋云

审核:刘云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