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建设:转换学科后开展公共卫生研究的经验分享 ——保持好奇心,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

发布日期:2023-12-22  来源:   点击量:

12月12日,学院邀请Old Dominian University(欧道明大学)社区与环境卫生学院终身教授张琪作为“南海公共卫生论坛”第七期嘉宾,就转换学科开展公共卫生研究进行经验分享。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宁毅主持,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以及数理统计学教研室教师参加活动。

宁毅院长代表学院对张琪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他特别介绍,张琪教授在复旦大学学习的是国际金融,后来在美国学习的是经济学,一直没有从事医学和公共卫生研究,在美国担任大学教授后才聚焦公共卫生领域,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丰硕的成果,成为国际卫生经济的知名专家。张琪教授由其他专业成功转向公共卫生领域的经验,值得学院很多老师学习借鉴,尤其是从数学专业转向生物统计、从食品工程专业转向营养学研究等,虽然学科之间有相似之处,但是成功的转型并不容易。他希望借助此次研讨座谈,学院教师能得到启发。

张琪教授从个人求学过程谈起,分享他从国际金融学转至经济学最后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的历程。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过程中会有迷茫,但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潜力,要做“不被定义”的自己,不要被原来的专业所定义。他告诉大家,转换方向并不可怕,要勇于尝试,发现潜能,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不要“闭门造车”,一些知识是教科书中不能学来和领悟的,应该积极分享和交流、相互学习和激励,营造良性互动的氛围。要保持好奇心,刨根问底,不断学习和进步,并要跳出特定的框架,努力将劣势转换为优势,在交叉学科的发展中,认识自己的独特优势,成就事业的发展。

最后,与会教师与张琪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宁毅院长再次感谢张琪教授分享切身经验,希望与会教师增强自信,转换思路,挖掘自身潜能,发挥想象力。接下来,将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寻求竞争优势,着力打造海医公卫学院的特色,切实提升我院综合实力。

42E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