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儿科学院师生认真学习陈国强校长所作的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儿科学院师生认真学习陈国强校长所作的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2023年12月9日,海南医学院于立德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海南医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主题报告,陈国强校长解读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儿科学院领导班子,党政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以及儿科学生们,并设立儿科学院分会场于第二教学楼2-303,参加学生60人。


参加会议的老师学生们

纷纷感到收获颇丰

一起看看师生们的心得体会吧

儿科学院党政办彭华感悟

我作为医学儿科学院职能部门的一员,听了陈国强院士精彩演讲,感受到:第一,我们要用爱来浇灌学生,以文化浸润学生。儿科学院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院院合一”,不仅是行政、教学和科研职能的合一,也是文化的合一。我们将继续立足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所构建的“爱母亲爱孩子”的文化体系,把“一切为了孩子”的文化理念根植于儿科学院学生的培养中,让他们成长为有自信有温度的儿科医生。二是要做表率。作为学院的职能干部,要有危机意识,做好不躺平不侧卧的表率,积极作为,提高自身的本领,努力迎接海医新时代发展的挑战,不仅全力配合学校做好更名医科大学的工作,也全力支持学校为高质量发展所作的一系列改革。

儿科学院辅导员韩金珂感悟

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更加主动作为,主动谋划。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到前头,始终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校长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学生自主学习意味着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探索和参与,作为辅导员,要通过课堂教学、作业指导以及实践活动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在改革过程中,辅导员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我意识到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的应用方面。因此,必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指导和支持。陶行知说过: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所以我们自身需密切关注自己专业的发展,只有通晓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辅导员才可能依据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为实现海医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儿科学院辅导员吴娇霞感悟

听完陈国强校长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深刻解读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这饱含深情激情澎湃的演讲为我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一课。在学校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我将立足岗位,努力培育优良的学风班风,用心浇筑每一位学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辅导员,不仅仅是需要传递知识文化,更需要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要有“修为立德立言”之追求,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理论道德修养,争做在学生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引路人。

学生感悟合集

学生 21儿科熊杰

听了陈校长的报告,我感受到,认真学习是校长对我们的要求,但仅仅是最低的要求。他希望我们首先能成为一个脚踩大地、仰望星空的人,成为一个终身学习、永远挑战自己的人,成为一个对病人有温度,对学术有追求的卓越临床医生。他在用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面对挫折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面对挫折打击,没有失去对人世间的热情。来到海医,改革海医,陈校长一直充满斗志,而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也会有从天上到地下的时候,我们就要用每天进步一小步的方法,日积月累,最终成为能让校长感到骄傲的海医毕业生。


学生 21儿科王玉凤

今天校长的报告,令我最深刻的其中几句话是:“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到心的深处。教育不只是老师单方面的高输出,或者我们单方面的高输入,这两者都不能到达真正的成功,唯有我们心心相印才能提高自己。所以,我们要反思自己的每一节专业课有没有认真听,对于重点内容有没有认真做笔记。“假如没有热爱,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热爱我们的儿科专业,热爱医生这个职业,以及热爱做医生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院长声并茂的演讲很振奋人心,演讲内容直戳人心,句句都说在了我们的心坎上,不论是对老师的要求,还是对我们的鞭策,他的每一个想法措施都在真正的为我们着想,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校长的慈爱,让我们因为有这样一个院士校长为荣,同时也为我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学生 21儿科段皓以:

在今天的“主题报告会”上,陈校长清晰地阐述了学校未来的规划和布局,展现了高度的透明度和务实的担当让我深受启发。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和有活力的学校未来,这让我坚信学校将会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是学校领导对学校前景的美好展望,更是对全体师生的鼓舞和引领。

作为21级儿科班班长,我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带领全班同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课上紧跟老师的讲授,课后抓紧时间复习预习,营造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同时,团结其他班干部成员,服务同学,合理分工,实现互助共赢,推动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学科竞赛、科研活动,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以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愿我们全班同学都在海南医科大学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会后,儿科学院院长樊利春表示,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工作作出部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儿科学院秉承着为自贸港建设培养卓越儿科人才的宗旨,将继续把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最好的临床、教学资源用于学生,不断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砍掉“水课”,努力打造高质量精品课程。同时也希望学生通过陈国强院士的讲座,能深刻领悟医学的人文和科学内涵,明确临床医学的精英性,站在更高的起点,用更大的格局去规划自己的儿科医师职业生涯,努力成长为一名卓越的儿科医师。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571199   联系电话:0898-66893398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   琼ICP备05000589号-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