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地域环境对呼吸慢病的康养作用及基地发展模式的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海南热带地域...
海南天然植物及海洋来源药物成分治疗热带感染性疾病的探索

(1)南药黎药抗抗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登革热病毒的药物及健康产品开发:通过活性筛选对有效药材进行活性成分跟踪,获得具有较好抗病毒的活性物质,为抗病毒新药研究建立基础。

(2)南海海洋生物抗类鼻疽、隐孢子虫等热带病活性成分及及健康产品研究:筛选有效的生物资源,针对有效的生物开展的活性物质追踪,建立南海海洋生物来源的有效成分库。利用海南医学院药物研发的平台优势,对活性佳的化合物开展成药性研究。同时,充分利用南海南海资源优势,开展健康产品开发,用于防治热带病及热带病愈后并发症的防治等。

(3)抗热带病先导化合物合成及优化发现:充分利用海南南药黎药、海洋药物中发现活性化合物的结构多样性、活性独特性,开展它们的全合成或者结构修饰研究。

(4)类鼻疽噬菌体生物防治研究:借鉴选择噬菌体杀死其宿主致病菌的生物方法,用于治疗因致病菌引起的感染和疾病这种方法,筛选类鼻疽伯克霍尔德菌的噬菌体,研究分析了噬菌体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对类鼻疽伯克霍尔德菌生物被膜形成的抑制,并鉴定了噬菌体吸附受体基因,为噬菌体应用于控制类鼻疽伯克霍尔德菌感染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