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海南医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是以海南医学院为依托单位的委省共建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12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建设(国卫科教函[2020]484),现实验室已进入建设期。

   实验室充分发挥学科历史优势和地处海南的区位优势,以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和国民健康为导向,开展重要热带病的防治基础和相关前沿研究,将其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热带特色、服务本地、辐射周边地区及“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国际水平的热带病研究、防治及人才培养基地。

   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属于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媒介生物种类繁多,种群数量大,而卫生防疫条件相对不足,一些地区热带病分布情况和媒介生物携带病原体谱也尚不够明晰,历史上曾爆发过惊人的登革热疫情,具备重大热带病再现的潜在危险。此外,周边国家的疟疾、登革热、结核、感染性腹泻等热带病疫情严重。伴随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一带一路”、南海战略的实施,除本地原有多发的热带病外,新发和输入性热带病的风险将会显著升高。重大热带病的暴发流行可直接影响地区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热带病的综合防治对于海南的发展至关重要。

  实验室依托单位“海南医学院”,是海南省唯一一所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地处热带地区的医学高等学府,“建设成为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是学校的发展目标。实验室主体位于海南医学院实训楼10楼,主体建设面积达1000多平米,仪器总价值2000多万元。实验室以海南医学院2007年12月正式运行的海南省热带病实验室为基础,整合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联合实验室、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海南医学院二级生物安全实...

科研方向

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