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缤纷校园

开学季 | 学生事 无小事

编辑:邓可颂 吴京京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30

今天已是学生进入健康监测的第四天了,战斗式的学生返校接待工作硝烟也渐渐远去,就连对我们各项工作造成干扰的台风也已偃旗息鼓。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学生健康监测和网格化管理也逐渐理顺,步入了正轨。我和我的同事们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回想起这些日子为学生返校忙前忙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学生事,无小事。


图片

凌晨,熊燏还在电脑前办公


在海南“0801”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海口地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国内疫情形势并不十分乐观的大背景下,为尽快恢复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与相关部门经过综合权衡评估,决定在海南第一个组织学生返校。如何实现全校一万多名学生安全有序、零风险返校,是摆在海医人面前的头等要事,也是是学生、家长以及社会高度瞩目的一件大事,更是是一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政治任务。每一位海医领导和教职工都十分清楚肩上担子有多重。

为顺利完成这次学生返校接待任务,根据学校领导部署和接待方案要求,学生服务组迅速组建并开展工作。学生人数多、疑问多、特殊情况多,但留给我们的准备只有一周,时间很紧。这“三多一少”就是神仙见了也犯愁。



图片

学生返校前,学工处组织辅导员和公寓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



但是学生事,无小事,再大的困难也得去克服。在学校刚一发布采取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的学生返校接待工作方案后,我们在人员配备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就开展了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总结经验。我们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明晰返校学生审核标准、摸清返校学生基本情况是这“千头万绪”中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海口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同事们连夜完成了《学生返校答疑注意事项》,明确了学生返校审核标准,做到安全第一、统一明晰。为确保执行不走样,在一天内先后召开了二级党组织书记协调会和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现场培训会,迅速形成了一支思路清晰、标准明确的审核队伍。方案确定了,思路清晰了,标准明确了,底数摸准了,后续的工作有章可循了,大家在心里也就终于有了底了。

心里有了底,各项准备工作也随之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召开各类工作协调会讨论工作环节与细节,筹备网格管理时期学生教育娱乐活动,等等,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确定现场接待点位、明确点位工作职责、设置点位长、完善人员配备及分工、划定转运车辆路线,兵分四路分别与经机场、三港一站(新海港、秀英港、南港、火车站)、省内海汽专巴、自驾和高铁返校的四类人员进行对接。后在实际接待工作中根据需要又增设了校门行李转运组、第四教学楼快递分拣转运组,负责转运学生快递和行李。各组分3个时段,24小时不间断接待学生返校。


图片

辅导员们分拣快递



图片
图片


万事俱备,一场在海医历史上空前的学生返校接待工作开始了。各岗位工作人员迅速就位,即刻投入工作。他们或暂时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连续数日24小时值守校园,跟同学同吃同住;或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往返机场、车站、码头等各接待点迎接学生、转运学生。9月的海口,时而烈日暴晒,时而大雨倾盆,尽管天公不作美,尽管接待工作繁杂琐碎,但是他们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所有人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确保我们的学生能从全国各地平安、顺利地返回学校,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连日来,我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辛苦付出的同事所感动。

B区点位长袁勇老师在烈日下接待海汽专巴运回学生,被晒到皮肤泛红、汗湿衣衫,依然亲自逐一分类学生、精准协调转运。

E区点位长张一丹老师坚守岗位,除组织现场接待工作外,每天还要处理各类异常到校学生的问题,耐心解答家长疑惑,直到25日晚24:00最后一名自驾返校学生顺利入住,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时,此时咽喉发炎,双脚水泡。


图片


图片

辅导员召开线上班会

图片



和谐门点位邓少柳老师原本并没有接待任务,当她得知急需教师志愿者时,主动联系校内接待组,承担和谐门的接待工作。她不顾腰伤帮助学生转运行李,用自己灿烂的笑容,亲切的话语和实际的行动去迎接每一位到校学生。

快递转运组唐天乐老师,化身快递小哥,按区分拣快递上千个,并一批一批运送至各隔离区。

宿舍管理科李春花科长暑假前才刚刚做了手术,强忍腰伤、腿伤,长时间往返奔波于各宿舍区,随时现场处理宿舍入住、调整等问题。即使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导致视力模糊,她依然坚持,最后圆满地完成了返校学生入住工作。共计安排3147名新生住宿,接待约2850名正常返校学生入住;分区整理住校10759名学生信息,并提供给网格管理工作人员,便于开展网格管理工作;调整681名学生住宿床位,腾出86个房间,安排132名网格管理工作人员和160名食堂工作人员入住网格区,保障了教职工能与学生同吃同住做好服务管理工作;随时跟踪学生返校动态,及时倒腾房间确保临时变更返校时间的同学顺利入住达418人次,做到每一位学生无论何时返校均能正常入住;更换26个房间家具,督促物业打扫房间卫生,增加床位96个;安排从三亚返校的158名学生和校外住宿的60名学生入住六期公寓的七区网格区、六区网格区。


图片

邀请国内知名教授,针对学生管理人员开设心理学讲座


这样的故事不一而足。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这段时间,每一个老师都在热情付出,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

学生事,无小事。任务再重,工作再辛苦,只要是为了学生,老师们都愿意为之付出,这也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我也相信:学生在这样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中,一定会得到锻炼和成长。


--摘自学生服务组组长熊燏工作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