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盘点  >  正文

要闻盘点

我校李孟森PI团队的甲胎蛋白生物学功能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16-10-09

2016年10月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Oncotarget》(2015年影响因子:5.008)在线以题为Alpha fetoprotein antagonises benzyl isothiocyanate inhibition of the malignant behavior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甲胎蛋白拮抗异硫氰酸苄酯抑制的肝癌细胞恶性行为)发表我校李孟森研究员PI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

该论文采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甲胎蛋白(AFP)在肝癌细胞对抗异硫氰酸苄酯(BITC)诱导细胞凋亡和抑制转移的作用,研究结果发现,AFP具有对抗BITC的作用,AFP通过抑制Caspase3活性,促进MMP2/9和CXCR4的表达,发挥了抗BITC诱导肝癌细胞凋亡和抑制转移的效应。发现AFP是肝癌细胞耐药一个关键的分子,为利用AFP作为生物治疗的新靶点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2016年李孟森PI团队在《Scientific Reports》(2015年影响因子:5.228)、《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2015年影响因子:4.938)、《Journal of Cancer》(2015年影响因子:3.609)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AFP生物学功能的论文,这些论文均为我校独立拥有的知识产权。

该论文也是我校独立完成的成果,显示我校在AFP生物学功能的研究跨入了世界先进的行列。李孟森PI团队发表的这些重要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我校实行PI科研制度的超前性和高效性。

附:论文链接

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12407&author-preview=9k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