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资讯

INFORMATION OF HNMU

综合改革激活动力,锚定目标凝聚合力,奋力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我校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八届一次工代会胜利召开

2024-03-22
作者:邓可颂 编辑:宣传部-薄傲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4-03-22


3月21日,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巍主持会议。来自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456名正式代表、95名列席代表肩负全校师生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开幕会上,校长陈国强作题为“综合改革激活动力,锚定目标凝聚合力,奋力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校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成绩: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彰显新成效;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新提升;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坚持医教协同,附属医院激活发展新动能;坚持内涵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呈现新动向;坚持开放办学,对外交流破圈新格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学校治理效能迈出新步伐;坚持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开启新篇章。同时,期盼多年的更名医科大学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海南省医学科学院实体化运行全面开启,体制机制与机构改革加速推进。

陈国强在报告中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要求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必须秉承“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医教协同、学科交叉”“聚焦特色、服务地方”“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理念,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慎思慎辨慎独慎微和自我革命的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勇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全力战胜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将无路变成出路,小路变成大路,穷路变成富路,啃下“硬骨头”,打败“拦路虎”,跑出“加速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多元选择中寻求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在多难局面中找到突破口,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教育、科技、医疗和人才培养融合发展。 

陈国强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为实现十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要切实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先行先试稳步推进二级机构改革,以点带面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盘活总产,扩容发展教育基金。二是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增量提质。三是要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精准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评价与激励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四是要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夯实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的能力,深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五是要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立足自贸港建设需要,统筹规划新阶段学科发展布局;立足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需要,持续推进学科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六是要稳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对外交流,拓展合作渠道;办好西英格兰学院,进一步融合境外优质医学教育资源。七是要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发展,全面理顺“校院”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医教研协同发展体系;加强附属医院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海医系”医疗服务质量。八是要不断改善校园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努力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着力打造“智慧校园”,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陈国强号召,全校教职医务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不断开拓发展新路径,提升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和更高水平健康岛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医学教育新篇章贡献力量!

开幕会后,与会代表分组审议了《2023年度行政工作报告》《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午闭幕会开始前,大会主席团分别听取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会


       闭幕会上,大会选举产生了海南医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八届工会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第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表决通过了《2023年度行政工作报告》《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绩效改革总体原则》等文件。



在完成既定议程后,党委书记赵建农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新局,实干创佳绩,奋力谱写海医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他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攻坚年,也是学校的综合改革年。全校师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24年工作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胆识、真抓实干的动力、攻坚克难的勇气,动员一切力量,全面做好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赵建农就如何推动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向全校教职医务员工提出了3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定位、夯实基础,充分认识学校改革发展在自贸港建设中的作用;突出优势、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建成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使命任务。

二是要抓好重点工作。力求深化改革要有新突破,高质量发展要有新跨越。

三是要狠抓责任落实。要彻底转变思想作风,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

赵建农号召,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完成更名医科大学为新的起点,团结奋进、勇毅前行,扎实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作出海医更大的贡献!



        最后,伴随着国歌的雄壮旋律,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后顺利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