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THIS NAME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工作 >> 宣传教育 >> 正文

2023年管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加强党建引领,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

1.成立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带头上党课。到目前为止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8次,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其中参加第一议题学习5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1次;廉洁文化教育专题党课1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2次,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3篇。

2.成立学生党员“星火讲习团”,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学习分享会的宣讲,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第9讲。通过讲习团的锻炼,理解、领会其精神要义,可以培养学生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提升学生党员综合能力素养。

二、优化选人用人环境,严明用人工作体制机制,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

完成学院党政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教学办主任、科研办主任、研究生办主任以及4个专业系科主任、8个教研室、1个实训室、1个实验室等岗位的20名干部选聘工作。该工作均执行任前公示制度以及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廉洁双签名制度。要求每一位上任同志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职责,为学校更名工作、管院申硕等重要工作与学院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健全师德师风长效化管理

1.6月份制定了管理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利用主题党日、支部会议、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机会,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师德师风违规案例警示教育5次。举办师德征文比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5人。

2.制定«管理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试行)»以及«管理学院班主任考核评分细则»,两个管理文件从教师层面加强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文件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主题班会、组织专题讲座、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与创业活动不少于4次,重点强调“三全育人”。

3.学院自导自演录制的有关师德师风、廉洁文化的宣传教育短视频«迷失黑白»,片段总长为5分48秒。利用全体干部大会面向全体教师播放,加强教师队伍的廉洁自律、师德师风教育。

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协同推进“四责联动”机制在工作中落实

1.重点推进影响学院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第一个是管理门类学科没有硕士点。新班子组建后多次召开碰头会,统一思想,对标对表找出申硕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分派任务,指定每一项工作由专人负责,最终学院的申硕材料于今年5月份通过海南省教育厅专家组的预评审,特别是11月份学院成立“申硕工作调研组”到各高校进行学科、党建等工作交流,成果显著。目前已按照专家组意见完善资料,准备在规定时间内向教育部申报,预计明年中旬可以拿下硕士点;第二个问题,就是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学院开展“访企拓岗”工作23次,举办管理门类专场招聘会3次,较好的完成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2.8月28日在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党委在第四教学楼109室组织召开全体新生见面会,邀请13名学生家长参加。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就自己所分管领域作介绍,以及学生关心的专业学习、转专业情况、就业出路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让学生们尽快了解学院、专业情况,熟悉接下来将要生活的环境以及更好的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

3.9月4日,管理学院利用升旗仪式的机会,为全体学生上了一节思政教育和廉洁教育课。课程强调了如何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以及廉洁人格培养的重要性。从介绍海南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到学校面临更名迎接专家组进校的准备工作动员讲话,让学生以母校的发展为荣,母校的发展是每一个海医人的责任,要有担当感使命感。

4.9月14日由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的主题为“筑梦迎新季,风帆再起程”新生宣讲会,对学院学生会干部的培养寄予厚望。提出“提升自己、服务学生、奉献学校”的总要求。

6.以问题为导向,抓制度建设。今年制定了«管理学院奖学金评比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学院优秀研究生评选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试行)»以及«管理学院班主任考核评分细则»等4个管理办法,学院发展规则得到进一步规范。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第一种形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今年8月底,由校纪委牵头的检查组,主要检查二级单位党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以及清廉文化建设情况,管理学院存在整改问题,如学院没有廉政宣传标语、廉洁氛围不浓,教师党员群体中感受不到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根据反馈问题清单,学院立行立改,马上创造条件在醒目地方上墙“廉政”标语,同时利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整顿自查,对一些没有按照要求完成任务的党员、教师进行批评教育。根据工作需要共约谈11名同志,其中一线教师党员7名,辅导员4名。对一些思想上想躺平、懈怠的同志给予必要的提醒。

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1.3月30日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强调在学院内部加强政治引领,强调底线思维,坚守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学术底线,廉洁从教。

2.6月28日,带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到海瑞文化公园了解海青天一生清廉爱民、刚正不阿的高尚品格,接受内心的洗礼。

3.7月1日,带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部分普通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到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缅怀先烈、了解革命艰苦卓绝的历程,接受革命教育。

4.9月13日,对新上任的20名学院三级机构负责人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中有4名同志谈感想谈体会,感觉廉政教育非常有必要、学院的这次会议非常及时,让他们这些做学术的老师及时了解行业里出现的各种违规违纪现象,理解高校廉洁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会后20名同志当场与学院纪委签署廉洁承诺书。

5.学院纪委高度重视干部家风教育问题,6月13日在学院内部创建了一个“家风家教群”,要求班子成员以及三级机构负责人入群,并建议其配偶家属加入该群。不定期发布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供大家学习。目前已在该群发布3例典型案例,从心灵上触动一个优良的家风家教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性。

6.针对纪委检查反馈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并在学院办公场地醒目地方安装了廉政标语,以提醒党员教师廉洁用权、廉洁从教。

7.为了赓续红色血脉,锤炼党性修养,4月22日学院党委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共有522人参加。通过学习及竞赛让学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理解我们当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爱党爱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

8.6月20日,在学院内部举办以宣扬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书画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0份。经过综合评议,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9.6月13日,组织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到琼崖一大旧址开展党员实践活动,了解“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岁月,作风建设、纪律规矩在革命岁月的重要性,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10.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9月23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到海南省史志馆学习海南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让学生党员充分了解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以及革命传承精神。通过系列学习增强学生党员“四个自信”,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养,不忘初心,牢记做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守纪律规矩、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学院发展、学校更名、自贸港的建设,贡献力量。

1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班风,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自我服务能力。10月28-29日举办学院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主要从公文写作、交往礼仪、办公软件应用以及心理抗压能力培养等几个方面进行培训。

上一条:管理学院召开2024年清廉单元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中共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