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实践实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实习 >> 正文

管理学院学生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表彰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研究中心获悉,由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陈林教授团队带领学生参与并完成的“2023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海南站”项目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研究中心肯定,并为参与调研的12名同学颁发证书,其中授予202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朱玲琳同学优秀督导员称号,授予202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唐望翔和符小玉同学、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叶璐等三名同学优秀访问员称号。

据悉,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hinese Social Survey,简称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2023年是连续开展的第九期抽样调查。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公众的劳动就业、家庭及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长期纵贯调查,来获取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从而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翔实而科学的基础信息。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陈林教授团队首次参与CSS调查并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肯定,一方面体现了管理学院师生对此次社会调查的重视,在组织、培训、服务、指导等方面给予学生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另一方面同学们表现出来的良好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是管理学院教学成果的直接体现。

“2023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海南站”培训合影

“2023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海南站”访问员合影

陈林教授为访员颁发证书

同学们的调查感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村居里来回奔波,与村居干部进行联系和协调,进入村居进行实地考察绘图抽样和入户访问。一路上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在大家互帮互助、相互鼓励、齐心协力下,最终都将这些困难给一一攻克。短短几天的实地调研中,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汗水打湿了衣服,皮肤也晒得黝黑了,但是无时无刻都在给我们带来成长的蜕变。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很多村民会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问你们是哪一家的小孩,刚刚才回来吗?也有的村民会问:天气很热,阿侬要不要喝水;阿侬饿不饿,吃个饭再走呗;有的村民会递给我们他们种植的甘蔗;天气炎热,村民们会邀请我们进到屋子里进行休息;临近夜晚的时候,也会叮嘱我们,村里面路比较暗,回去的时候路上注意安全……在他们眼里,我们更像是他们可爱的孩子或孙子。

从高楼林立的闹市到沃野千里的村落,在骄阳烈日下进行绘图,用双脚丈量着村居的每一片土地。不解,拒访,冷漠,热情,肯定,到最后的访问完成。此次海南CSS之旅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人生经历,感谢每一位耐心配合我们访问的受访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进入村居进行实地考察和入户访问,让我见到不一样的风景和社会百态。感谢培训组老师们和督导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同时也感谢与我一起克服重重困难的小组成员。尽管只是短短几天的调查,但回想起调查生活时的点点滴滴,我依然会为我是一名CSSer而感到自豪!

——唐望翔

对于我来说,这次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拥有一次深入基层调研的机会,而太多的实践感受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复杂的建筑,积极的社区工作者和村居工作者,热心的大爷,“硬塞”百香果的奶奶,乐于受访的哥哥姐姐,谨慎的阿姨,拒访的居民……宁静的环境,倒影在池塘的落日,接触不同的人,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寻找自己、让我有更多的思考。在这次调查中,老师、督导和同学的鼓励,是调查的重大动力;实践提高了我们的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总的来说,这次CSS调查,让我认识更多,也知道做CSS对社会的意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赖小婵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句古老的谚语形象地描绘了时间的匆匆流逝。一周的时间,就像是射出的箭,或是飞速旋转的梭,转眼即逝,无法挽回。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的社会调查也经历了种种挑战和考验,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参加CSS调研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宝贵的机会。这不仅是对我们专业技能的锻炼和提升,更是对我们团队协作和应变能力的检验。然而,这次调研的难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前期的入户访问十分艰难,根本联系不到住户,拒访率很高。上门拜访时,更是遭受了种种冷遇和白眼。有些人对我们的调查表示怀疑和不信任,有些人则以忙碌为由拒绝我们的访问。甚至有些人,对我们的来意表示反感和抗拒。

面对这些困难和挫折,我们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和决心。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用真诚和耐心去打动每一个调查对象,就一定能够收集到真实可靠的数据和信息。最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地完成了这次社会调查的任务。

——吴锦秋

走在乡村的青石板道上,迎着旭日的光辉,我们开始了一天又一天的实地调查。从最开始的兴奋忐忑,到后来的疲惫困顿,从感慨日子的漫长,每时每刻被工作填满,到后来依依惜别时察觉的时光飞逝,都是我从未有过的调查体验。一开始,我以为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心里发怵,但在后来真正的调查的过程中,一切都推进得非常的顺利。村/居委书记、干部,各村村长都尽全力的帮助我们,顶着烈日带领我们去核户、入户。受访者也非常配合,即使有听不懂的地方也去努力地理解、表达,这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通过接触形形色色的受访者,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和感受,我更加明白了这次调研的意义,感受到发展成果是由全体人民共享的伟大成就。我们的调查就如同一根纽带,将底层人民的心声和高层政府连接起来,去了解人民真正想要的,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想这就是中国好调查,这就是一个CSSer的使命。

——古文静

这段充实的调研之旅未来也会很难忘,不仅仅是对人生经历的丰富,还是对心态和执行力的磨炼,第一次参与下乡调研就遇到高强度的调研工作是之前从未想过的,回想起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个全过程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成就感满满。

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的困难,建筑排布复杂到一度画不下去的红光居建筑图层,对着别人家门口拍门户被误会成“间谍”,护着孩子扬言要报警的阿姨,因语言不通沟通困难的老奶奶等等,都使这次调研的阻力大大增加。当这些困难被完全预料,但到真正发生在眼前,心中还是五味杂陈。回想起培训时候的模拟,应对的人手足无措,座位上的观众一笑而过,当时我也觉得有些夸张,赞叹培训督导们也是“演技派”,没想到这都是丰富的实战经验。直到这些困难一一上演,越来越流畅的解释,稳定的心境,干练的操作见证了我的成长。看着画的密密麻麻的红光居建筑,完成的问卷,成就感涌满心间。

——谭晨旭

下一条: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促进高质量就业 ——2024届毕业生实习前动员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