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第三届海南医学院大学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   点击量:

为了适应新时期社会的需求,加快公共卫生教育改革,提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也为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历经三个月的筹备,由海南省预防医学会、海南医学院、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方联合承办的“第三届海南医学院大学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于2022年11月27日在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举行。在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儋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个单位实习的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的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以及部分公卫专硕研究生共43人参加了本次比赛。

此次比赛的开幕式由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周登仁主任主持,列席嘉宾有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儒、副院长张荣光、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黄海溶、预防医学实验室主任龙文芳,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言,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主席肖静、科信处副处长冯丁山、检验检测所副所长叶海湄、公共卫生研究所副所长何昌华、传染病防制所消毒室室主任张广恩、检验检测所理化检验室室主任鲁燕妮、热带病与慢性病防制所主任医师吴红英等。

1A9760

第三届海南医学院大学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儒为开幕式致辞。他总结过去两届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所取得的各种成绩,衷心感谢海南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各级疾控中心老师的指导。他强调,实践技能对公卫人才培养意义重大,理论和实践要“两手抓”。最后,他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学生们取得佳绩。

刘云儒书记致辞

随后,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言为开幕式致辞。他对参加比赛的老师、同学们和考官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结合公共卫生专业发展特色,肯定实践技能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并强调“磨刀不误砍柴工”,应加大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注重操作技能的提升。同时建议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要多参与培训工作和现场工作,积累实践经验,主动提高公共卫生素养和能力,为公共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13920D

陈言主任致辞

紧接着,考官代表张荣光教授发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情况,他提出公共卫生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而公共卫生人才执行能力较弱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并多次强调实践技能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中占据重要地位。最后他代表本次比赛考官,庄重宣誓,将公平公正监考,顺利完成本次比赛工作。

1A83C1

考官代表张荣光教授发言

最后,陈静慧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宣誓,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以提升实践技能为目的,文明参赛,尊重对手,服从评委,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增光添彩。

21DB9D

参赛代表陈静慧同学宣誓

开幕式结束后,由引导员带领考生有序进入相应考场。此次比赛考官由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的专家、教授组成。参考执业医师考试模式,设临床基本操作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3个站点,对实践技能的掌握程度、专业思维与分析能力等进行考核评判。

E4056

考生在候考室等待

147888

第一站点:临床基本操作技能

147707

第二站点:公共卫生案例分析

107948

第三站点: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

经过将近6小时的理论与技能操作考核,根据三个站点的分数进行个人综合排名,分别产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的本科组前六名和研究生组前六名,以及优秀奖31名。海口市疾控获得团体一等奖、海南省疾控获得团体二等奖、三亚市疾控与儋州市疾控获得团体三等奖。

本次比赛获奖名单

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既是展示学生实践技能水平的舞台,也是展示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对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的学习积极性,将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综合掌握和运用程度,提高学生的公共卫生素养和岗位胜任力。

第三届海南医学院大学生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柳家雪、陆晶晶

摄影:耿修来

审核:刘云儒、赵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