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前沿 -> 正文

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Dr.Jean-Pierre Michel访问我院,分享精准公共卫生的新理念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1月18日,来自法国医学科学院的院士Dr.Jean-Pierre Michel应邀作为“南海公共卫生论坛”第六期嘉宾,在海南医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题目是“How Can Precision Health Care Improve the Quality of Ageing(精准的医疗照护应对老龄变化)”。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宁毅主持讲座。
    



Dr.Jean-Pierre Michel是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国际老年学学会IAGG-W老龄教育联盟主任,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维也纳终身成就奖;是日内瓦医科大学和日内瓦医院和老年科主任,牛津大学出版的教科书《老年医学》总编,也是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的老龄和公共卫生专家。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他首先阐述了全球预期寿命上升得益于历史上50个最重要的救生突破。然而,全球预期寿命上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即老年人比例的增加以及老龄化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健康问题。老龄化过程是动态的、复杂的、不可避免的。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可以提高老龄化质量,但却有两个局限性,一是增加了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和成本的不平等性,二是忽略了大多数人口的医疗问题。

497AF

4A9B3

为此,Dr.Michel提出“精准公共卫生(Precision Public Health)”的应对措施,即在正确的时间给予正确的患者正确的治疗,该措施在老年痴呆症的治疗中初见成效。通过早期识别和预防,精准公共卫生可以更有效地治疗老年痴呆症,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接着,Dr Michel同师生们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应对急慢性疾病的负担:对于急性疾病,疫苗(Vaccines)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对于慢性疾病,他强调风险因素控制(Controling risk factors)的重要性。在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s)中,风险因素控制可以促进健康的老龄化(Healthy Aging)。

28CAD

此外,教授还提到了用新技术和设备强化预防运动的重要性,包括运用数字健康监测、大型语言模型预测疾病,运用一次性诊断干预和连续监测策略应对癌症,运用可穿戴传感器探测、筛查和指导老年或脆弱人群等等。这些人工智能新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更及时地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提高预防和治疗的效果。

最后,Dr.Jean-Pierre Michel再次强调了实现从精准医疗到精准公共卫生转变的重要性,并呼吁大家做好早期预防以降低功能性丧失对健康的影响。

在交流讨论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氛围十分热烈。 

3B48C

414D6

41C90

3D875

宁毅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新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高覆盖应用,让人们更容易获得高质量的服务。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公共卫生的版图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期待新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人民,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597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