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前沿 -> 正文

我院分子流行病学团队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3-11-15  来源:   点击量:


 

近期,我院张荣光团队与郑州大学分子流行病学团队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梁天依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医学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发表了题为“新冠肺炎患者镰状细胞性贫血与不良结局的关系(荟萃分析)” (The association of sickle cell disorder with adverse outcomes in COVID‐19 patients: A meta‐analysis)的论文[ J Med Virol, 2023 Oct; 95(10): e29120. doi: 10.1002/jmv.29120 ]。该期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备受关注,刊登的许多论文对新冠病毒感染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影响[SCI IF(2021)= 20.69,IF(2022) = 12.70]。

关于镰状细胞性贫血与新冠肺炎不良结局的关系,虽有多项研究报道,但尚无定论,影响新冠病毒感染的处置和临床决策。进一步探讨该问题对新冠肺炎这种涉及全球的重大传染病的公共卫生和临床实践非常必要。该研究从来自世界各地超过800项研究报告中,筛选出21项研究(样本量最小74例,最大12273127例),通过研究质量评估、研究数据提取与异质性检验、固定效应模型及敏感性分析等,从而得到以此21项研究数据为基础的META分析结论:镰状细胞性贫血对新冠病毒感染进展为严重病例和死亡过程具有重要影响,及时诊断、早期治疗、特殊临床护理技术和管理方案以及疫苗接种,对于降低这些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至关重要。由于系统综述的META分析结果属于循证医学高等级证据,因此,该研究为阐明镰状细胞病与新冠病毒感染严重后果之间关系提供了强力证据,对COVID-19重症化防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梁天依同学是张荣光教授名下2021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老师团队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联合培养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及疫情防控问题,先后在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对新冠病毒感染防治理论和技术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达到立足专业技术、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服务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目的。

 

附件:The association of sickle cell disorder with adverse outcomes in COVID19 patients: A meta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