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为人师表 海医公卫教授在前线 | 逆行的孤勇者——青年教师志愿者肖莎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海南医学院   点击量: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最近,一首歌曲《孤勇者》迅速传唱开来,歌词让身处疫情逆境中的人们产生了强烈共鸣。疫情期间,海医也涌现了一批“孤勇者”,他们在危难时刻逆行出征,只为共同守护这座他们热爱的海岛,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肖莎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战吗?战啊!以公卫人的初心!

 

 

 

8月伊始,新冠疫情汹涌而来,并迅速蔓延至岛内十几个县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学校党委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作为志愿者奔赴各地支援抗疫。广大教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肖莎也深深被这股热情所感染和鼓舞,也很想报名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是在省医院工作的爱人,每天必须在医院药房正常上班之外,也参加了支援抗疫服务队,经常被派往抗疫一线承担核酸采样任务,早出晚归,孩子和家庭根本顾不过来,如果她也参加志愿者服务队支援抗疫,两个孩子怎么办?一边是还需要父母照顾、放心不下的年幼孩子,一边是被疫情肆虐、急需支援的三亚人民,一想到这里,她为难了。

“我真的要去一线支援抗疫吗?家人会支持吗?”肖莎在内心无数次问自己。当她把内心的愿望和顾虑小心翼翼地告诉家人时,爱人极力鼓励她,“去啊,你当时选择公共卫生,不就是为了能守护公共健康吗?”公公婆婆此时也站了出来,“把孩子交给我们,你放心去吧!”

“我一定要去!去抗疫一线实践我服务公共健康的初心。作为普通人,去到疫情最危险的地方,我当然也有害怕和担心。但在这防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作为一名公卫人,我不干谁干?”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肖莎毅然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者服务队。

 

爱你单薄的身躯,却敢堵疫情的枪

 

 

 

 

8月9日,肖莎如愿以偿,作为海南医学院第一批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踏上了奔赴海南本轮疫情“震中”三亚的征程。

一路上,肖莎一直被浓浓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着,对未来的抗疫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力量。作为第一批志愿服务队里唯一一名职业公卫人,肖莎热情地跟队员们分享公卫知识和经验。

到达三亚后,第一批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调配到各个岗位。肖莎独自一人被安排到崖州区隔离点管理组并担任领队,同时担任省直机关支援三亚抗击疫情青年志愿服务队第四中队第四十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崖州区9个隔离点和6个健康监测点的管理规范督查工作,最多时隔离点总人数达1000余人,健康监测点总人数达500余人,管理任务非常艰巨。为了带领好管理组这个小团队,更快更好地适应抗疫工作,肖莎立即带领战友们一起学习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熟悉疫情防控要求,参与设计她所在的第四中队志愿者个人防护自查自纠调查表,并将每日填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反馈,确保志愿者在支援抗疫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这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极其重要的一环。

由于肖莎工作出色,她很快被安排到崖州区希尔顿隔离点协助点位长,并承担信息员工作。岗位变化了,工作更忙了,责任更艰巨了,压力也更大了。完善点位管理制度,整理各项工作台账,协调处理隔离人员特殊要求,接待各级督导组检查,事无巨细,肖莎都亲力亲为,忙前忙后,在点位长几近累倒的情况下,她以自己单薄的身躯顶了上去,挑起了艰巨的点位管理重担。
除了做好点位管理工作,肖莎还承担了信息员工作,每天要填报和处理各种数据。她在填报信息过程中,发现防疫通系统中隔离人员名单是由流调组人工录入的,容易错漏,并且万一防疫通系统出现漏洞,会导致很多错误和问题,会给整个防疫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因此,肖莎建议,将拟隔离人员名单从流调系统打包直接转入对接的隔离点,这样就保证了入住隔离点的隔离人员的信息准确无误了,为隔离点后续的分配房间、日常服务、解除隔离或转送方舱等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减少了错误的发生。

隔离点的工作是繁复的。肖莎还要协调处理隔离人员的一些特殊需求和突发状况。由于隔离人员又多又杂,一些老弱病残孕人员在隔离期间因为特殊状况和意外而提出一些特殊要求,肖莎都会尽力去协调处理。她为一位长期腹泻的80岁老人多次协调医生前去治疗,并嘱咐后厨给老人熬粥调养;为一名需要特殊药物的结核病患者协调志愿者帮忙购药;为分送儋州和三亚两地方舱隔离治疗的一家四口确诊病例协调指挥部,让孩子从儋州方舱回到父母所在的三亚方舱;为一名半夜摔倒在厕所的50岁老人协调医生和指挥部,并拨打120及时转运急救;为婴幼儿协调购买奶粉;为手术病人协调处理尿袋;甚至在前期物资紧缺时,把自己的物资和药品送给了需要的隔离人员。无论工作是多么繁复和琐碎,肖莎都不厌其烦,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千方百计为隔离人员协调处理各种问题。

隔离点的工作也是艰巨的。肖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点甚至四点,才能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房间休息,五六点又得早早起床,常常脸都顾不上洗,头发也顾不上梳,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每天都像是打仗似的连轴转,只能勉强休息2-4个小时。至于吃饭,时间更是紧张,往往是草草扒拉两口,便又投入了无尽的工作中。由于工作强度大,饮食又不规律,肖莎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原来单薄的身体显得更加瘦弱了。然而,抗疫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仍然来不得半点懈怠。无论工作压力有多大,肖莎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一名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以瘦弱之躯毅然担稳了肩上的抗疫重任。

谁说站在光里才算英雄

一说到英雄,浮现在人们脑海里的往往是一个个高大刚强的光辉形象,其实我们的英雄也有平凡和柔弱的一面。 

肖莎是两个才六七岁孩子的母亲,二十几天母子分离的相思苦和牵挂情,也因为工作过于繁忙而只好作罢。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抽不出时间打电话给家人。偶尔孩子打电话过来,又因为新的工作任务来了,而匆匆挂断电话,暗自神伤。 

部分隔离者因为长时间隔离出现了烦躁和焦虑情绪,把种种不满迁怒于志愿者,甚至谩骂志愿者,肖莎也要笑容以对,向情绪激动的隔离者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事后只能默默转身委屈落泪。 

谁说站在光里才算英雄?柔弱亦英勇!正是因为有了一批又一批像肖莎一样的平凡志愿者们,克服内心的柔弱,以勇者的担当,筑牢抗疫的钢铁防线,才保证了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志愿者们每送走一位隔离者或者康复者,这个世界就多了一位守护在孩子身边的父母,多了一位依偎在伴侣身边的爱人,多了一位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儿女,多了一位团聚在家人身边的亲人。这所有的岁月静好,都只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志愿者的负重前行。

 

勇者不孤

“孤勇者”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每一位得到志愿者帮助的隔离人员,最终都对志愿者们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深深理解并支持志愿者的工作,甚至被志愿者的热情和奉献所感动,协助志愿者做好其他隔离者的安抚工作,给了志愿者们以最大的宽慰和鼓舞。 

一名结束隔离即将回家的人员给肖莎发来信息:谢谢你,肖莎!我来这里隔离能遇到你,真的感到很幸运。也希望你一直幸福下去,一直平安下去!祝你们全家都幸福美满,健康!好人一定有好报的。

 

 

 

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临走时,给肖莎留下了一封信:肖女士工作认真,态度好,不拖泥带水……是疫情让我们有缘相聚在这大酒店,感谢这里所有为我们服务的人员,谢谢你们的辛苦工作。

与此同时,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也深深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学校领导也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他们,指挥各部门积极筹措物资、药品,源源不断送到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手中,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志愿者的心坎里。8月24日,党委副书记张巍、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宁毅来到肖莎工作的点位看望她,给她带去了杨俊书记、赵建农校长及全体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关心和问候,表示学校是一线志愿者的坚强后盾。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巍(右二)与公卫学院院长宁毅(左二)代表学校慰问肖莎(中)

疫情终将散去,阳光必将如常。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你穿梭在热闹如常的校园里赶着去上课的忙碌身影,看到你陪着爱人和孩子享受着岁月静好的清欢和惬意。

 

以上内容转载自海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