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院《中医基础理论》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

日期: 2023-12-25信息来源:

近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公布了2023“拓金计划”第二批示范课程入选名单,共遴选出39门课程。由我院冯志成教授为负责人的《中医基础理论》课程首次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这是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的新成果。

《中医基础理论》课程建设依托于国家级人才名师团队。课程负责人冯志成教授为海南省首位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拥有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

《中医基础理论》课程依托于国家级规划教材。由冯志成教授参编的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基础理论》,内容主要包括中医学的哲学基础、藏象、精气血津液神、经络、病因、病机、防治原则等。教材的编写内容在上版的基础上作了适度调整,除更新了现代研究进展外,删除或降格了部分临床意义不大的内容,增添了对中医临床有指导意义或与后续课程相接轨的内容,着重阐释和介绍了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思维方法。

“拓金计划”是一项面向全国的示范课程计划,旨在推广国家级、省级金课建设及应用的经验,培育更多优质课程,助力教学模式的相互借鉴,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入选课程的部分内容将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四新”建设的发展要求,加强我院优质本科课程的持续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和创新性的一流本科课程,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课程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