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于2008年5月在海南医学院中医学系的基础上成立,内辖中医学、中西医临床、针灸推拿三个本科专业。

中医学院的办学宗旨是遵循教育规律,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点,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办学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专业设置方面,经省教育厅批准,海南医学院于2002年开设中医学本科专业;2003年开设中西医临床本科专业;2006年开设针灸推拿本科专业。

全院在编人员共64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教辅4人,辅导员5人,专职行政岗2人。正高级职称14人、副高级职称28人;博士学位28人、硕士学位29人,硕博占比89.1%。具有招生资格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共31名(含校本部和附属医院)。有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名;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终审专家1名;全国中医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材评审委员各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4名;海南省优秀专家1名;海南省515第二层次人才1名;海南省杰出人才1名,海南省领军人才4名;第一批海南省“南海名家”2名;赴美、英访问学者3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10名。

主要承担中医学、中西医、针灸推拿三个专业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基础、中医临床共约30门必修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了面对全校各专业所开的《中外医学史》、《中医养生学》等6门选修课的教学;此外还担任临床、药学、康复等专业的相关中医课程教学,如中医学、中医护理学、中医美容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等;还担任了高职学院各专业相关的中医课程教学。2019年《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医古文》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中医基础理论》被评为第四批海南省高校在线精品开放课程;《中医基础理论》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3“拓金计划”第二批课程。《金匮要略》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西医结合临床和中医临床基础为校级重点学科。2022年,《中医学》获评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获评校级A类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努力,中医学院建立了中医综合实验室、中药标本馆、中医诊断实训室、针灸推拿实训室、黎医药文化馆等场所,使得中医课程的相关实验课顺利开展。在临床见习、实习方面,学院非常临床见习、实习基地的建设。共签约包括广东佛山市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市中医院在内的9所教学医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见习和临床实习场所。2022年6月,中医学专业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被授予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12月,海南医学院中医学临床学院获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