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针灸学

日期: 2012-12-24信息来源:


针灸学课程简介

针灸学是中医课程体系的骨干课程之一,中医走上世界,无疑是以针灸医学为先导的。针灸学不仅是国内医学研究的范围,也是国际医学研究的重要项目,对世界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灸学是以中医基本理论为指导,以人体的经络腧穴为基础,专门阐述和研究针刺与艾灸,用以防治疾病的一门临床医学科学,已列入世界医学的前沿。
   一、教研室概况本课程由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经络腧穴学教研室承担,成立于2007年5月,其前身为针灸学教研室(成立于2001年7月)。《针灸学》采用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规划教材,承担本院中医及中西医等专业本科层次针灸学教学任务。作为新办专业,本教研室博采各院校教学的成功经验,以现代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结合海医的教学特色,制定了教研室教学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方案并自拟《针灸学》教学大纲,针灸实验指导、见习指导、实习指导、毕业实习计划等一整套完整的教学方案,为顺利完成本科的教学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级学科针灸科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科是我省针灸教学、医疗、科研中心。现有面积153平方,设有针疗室、灸疗室、经络研究室、复康室、蜂疗室、面瘫专科、脱发专科、减肥美容专科、中风诊治专科。治疗痛证、脱发、脑源性疾病后遗症、亚健康状态、各种疑难杂症是本科的特色。每年诊治病人在1.53万人次以上。在国内及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各国有一定影响。1998年就被海南省卫生厅确定为优势专科——海南省针灸治疗中心。
   二、学科队伍针灸总教研室现有人员1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6名,助教1名,博士3名,硕士4名。硕士以上学历占60%,本科学历占40%。
   三、教学模式坚持教学内容的更新、创新,按照循证医学的要求,不断渗透经过目前科学研究和实验证明的最佳医疗诊治方法;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指导思想,培养符合21世纪对人才要求的应用型人才。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水平,要求本课程组多媒体授课率达到100%,并引进了CAI课件、光碟、录像、模型与图片等,丰富了教学的手段,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考核方式以平时成绩(课堂纪律,回答问题表现,平时测验成绩)与期末考试相结合,以理论和实习成绩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为主。
   五、选用教材采用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规划教材,教学参考书目丰富,难度适中。
   六、科研水平课程组共发表教学论文十几篇,学术论文9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