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中心简介

科学实验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实验中心简介

科学实验中心简介


平台建设

中心位于力行楼B栋8楼及国际教育大楼1楼,总面积约1000 平方,设备总值3800多万,其中5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有18台(套)。中心作为海南医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率先成为我省首家实现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共享平台,提高了公用仪器设备使用效能,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管理,现有的实验条件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药学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供了关键硬件支撑。

平台定位

中心面向全省高校及科研机构开放共享,本着“科学、严谨、求实、创新”的宗旨,强化科研项目设计指导和主动服务功能,助力有序提升科研高度,问鼎重大成果,通过“促交叉、增前沿、育新兴”的创新平台建设,成为我校“引才、留才、育才”的坚实后盾。

研究平台

目前中心共有6个功能研究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细胞与影像技术平台、斑马鱼研究平台、形态学研究平台、电生理技术平台及色谱质谱分析平台。

(1)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本平台主要配备较为完善的各类常规实验仪器,包括凝胶成像系统、超低温冰箱、酶标仪、微量分光光度计、PCR仪、离心机等,为广大师生提供实验场地以及基本的实验设施。

(2)细胞与影像技术平台

本平台拥有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分选型流式细胞仪、智能活细胞高通量成像系统、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以及标准的细胞培养室,满足了细胞与影像实验的需要。

(3)斑马鱼研究平台

本平台主要配备斑马鱼养殖系统、行为分析系统和体视显微观察系统等,为科研人员提供斑马鱼养殖、显微注射系统使用、行为学系统使用、基因敲除、免疫荧光观测等多项服务。

(4)形态学研究平台

本平台主要有透射电镜、徕卡冰冻切片机、石蜡切片机、摊片机、烘片机等仪器,可开展组织学制片,超微结构观察,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原位杂交和其他分子病理技术。

(5)电生理技术平台

脑片膜片钳分析记录系统,广泛用于神经突触可塑性、学习记忆、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以及抗衰老等研究。

(6)色谱质谱分析平台

本平台主要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紫外分光光度计等,主要用于复杂混合物中化合物分离、分析及鉴定,可应用于医药卫生、疾病控制、食品安全、检验等多个领域。

中心团队

科学实验中心现有工作人员21名,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11名,硕士学历7名,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1 名,领军人才 1 人,拔尖人才 4 人。近五年来,中心主要服务于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人才启动项目、校级及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历经10余年的发展中心已成长为海南医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医疗卫生行业提供科研技术服务的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