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特稿  >  正文

人物特稿

国无廉则不安 家无廉则不宁——专访我校“最美家庭”袁廿一

编辑:汪竹芳 供稿:管理学院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1-16

今年10月,海南省妇女联合会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崇俭尚廉为标准,经过层层推荐、严格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022年海南省“最美家庭”218户。其中“清正廉洁最美家庭”9户,来自海南医学院的袁廿一家庭获此殊荣。他们的“清正廉洁最美家庭”的事迹在网络广泛传播,直播观看量12.52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200.4万人次,极好地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关于家庭建设方面,能取得‘最美家庭’的荣誉,我的家庭成员肯定是付出了很多,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结果。”谈到“最美家庭”的荣誉,袁廿一感慨万千。  

袁廿一,我校管理学院专任教师、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挂职干部。妻子黄文芳,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二人崇德向善、崇俭尚廉,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双方严于律己、严管配偶,积极推进家庭廉洁建设常态化、家风作风双促进,在各自的岗位上和共同的家庭建设中展现了共产党员和模范夫妻的良好形象,齐心协力把家庭建设成廉洁的港湾、幸福的港湾。



图片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02



“当年作为一个穷小子来到海南岛可谓家徒四壁,我融入新时代新海南起步、奋斗的 6 年历程,正是大女儿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由于每天工作繁忙,我一度凌晨 4 点钟早早起床,早出晚归,更多时候晚上回到家中孩子早已进入梦乡,与她是聚少离多。”聊到早日实现海南“健康梦”的愿望,袁廿一深表家庭事业难兼顾,多亏有家人的陪伴与理解。

“当时大女儿给我分享了一个她自己的原创故事,深深触及了我的灵魂:有一个小女孩一大早醒来,又找不到爸爸了,她找啊找啊,找遍了家里所有的房间和所有的衣柜,可还是找不到,后来小孩子乘车去爸爸的办公室,终于在办公室找到了她亲爱的爸爸!孩子讲完后,眼睛里透露出大人般的懂事和亲昵,没有任何责备和不满,我一下子泪流满面……”袁廿一又何尝不想多陪陪孩子,每当想念孩子时,只能反复翻看手机中的照片。





图片

 严于律己 严管配偶

.03



这对党员夫妻在高等院校、税务部门、政府机关等不同单位和各自岗位上都争做清廉“排头兵”,并通过对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发放廉政书籍、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加强廉政宣传,推动以纯正家风涵养良好作风。

“夫人出于纪检岗位的敏感和家庭建设的责任,平时多通过案例、谈心提醒我注重廉洁修身,特别是到教育厅挂职之前更是推心置腹谈话。”袁廿一与妻子黄文芳志同道合、伉俪情深。

夫妻俩坚持把清正廉洁、思想意识、工作作风带进家庭建设中来,互相之间在厚爱的同时不忘严管,常吹“枕边风”、常念“廉政经”、常算“前途账”,做好清正廉洁家庭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夫妻俩经常以“案”警廉、以“谈”促廉、以“讲”宣廉、以“读”育廉、以“信”传廉,时刻互相提醒在科研经费、差旅报销、人才培养、督查调研等活动中过好“廉洁关”。袁廿一到省教育厅挂职前,妻子还及时进行“廉政谈心谈话”,既当生活上的“贤内助”,又当工作上的“廉内助”。



图片

 扬“清廉”风 营“清正”气

.04



“在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新征程中,医教事业及产业地位特殊、引人瞩目,医教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清朗状况事关健康岛声誉。这就要求海南医教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健康服务、人才培育、科研教学等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这是2019年8月12日袁廿一发表在《海口日报》的文章《健康岛要全面加强医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段话。

这对党员夫妻在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同时,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捐助希望工程,并在海口日报、海口学刊等党报党刊发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理论文章,良好家风不仅影响自己的“小家”,还对“大家”弘扬了清廉之风、营造了清正环境。

“于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光荣的海医人,党员,教师,全国青联委员,更有强烈的道德感和风险意识,洁身自好!特别是,2016年4月13日入职海医以来,校党委和行政部门一直对我关爱有加,学校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分配了人才房,加之工资福利的保障,我更是感恩,珍重当前的来之不易,不能辜负组织的培育。当时只有一个博士学位的我,走到今天获得的所有荣誉成果,都与海医的培育和帮助是密不可分的。”对于海南医学院的栽培,袁廿一感恩怀德。

我校正积极推进清廉海医建设,夫妻和睦、清正廉洁已经成为袁廿一一家的家风家训。“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既反映了袁老师的清廉品质,也是我校清廉海医建设的成绩。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树廉洁家风,建和谐家庭,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