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特稿  >  正文

人物特稿

我的育人故事(七) | 李永生:培养卓越生物信息学人才,解码生命大数据

编辑:邓可颂 吴京京 汪竹芳 审核:李咪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16

李永生教授曾留学美国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于2019年12月作为“热带生物医学组学大数据团队”核心成员引进到海南医学院工作,现任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到海医工作以来,团队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等为导向,以人类重大疾病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海南热带疾病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面向热带疾病的大数据搜索引擎和大型知识库系统,攻坚精准医学领域关键分子标记识别和刻画这一重点及难点问题,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图片


立德树人,加强海南卓越复合型生物信息学人才培养


教师是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李永生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始终带着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用真心真情在教育事业的路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对待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通过教学培养与锻炼,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他以指导老师身份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创新创业的综合实践能力,所带学生获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1项、国家和省级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他指导8届近50人的本科学业,7届30余人的本科毕业设计,指导的本科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生指导教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生物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获批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热带生物医学信息学获批校级A类重点学科,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推动了海南省首个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的建设,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培养急需的卓越理、工、医交叉人才创造了有力条件。

科学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持之以恒。李永生作为研究生导师,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信息学创新型研究生为目标,一直把科研育人作为头等大事,不仅将研究生的选题紧密结合学术前沿和健康中国重大需求,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他与研究生建立起了双向参与、平等沟通、教学相长的“良师益友”型互动关系。为了能够及时指导研究生的课题,他几乎天天在实验室工作到晚上11点,每周至少和研究生一起进行文献研读2-3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他指导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这无疑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图片

李永生指导研究生课题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解码数字生命,助力人类生命健康

在科技创新方面,李永生团队紧密围绕“复杂疾病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分析与生物标记物识别”,开展复杂疾病诊疗的前沿和转化研究。研究团队提出复杂疾病功能变异组学的Edgotype理论,从遗传变异功能调控通路的角度开发了计算学方法DrAS-Net、e-MutPath、ROI-Driver、ImmLnc和NIPPER等方法优选多种恶性肿瘤的遗传变异。攻坚精准医学领域关键分子标记识别和刻画这一重点及难点,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他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唯一或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总引用3000余次,谷歌H-index为28。他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等近20项支持。他入选海南省“千人计划领军人才”、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后备带头人、省青年科技奖、校十大杰出青年等,研究成果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省政府科学技术二等奖、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多项,申报专利2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并于2022年获得了教育部霍英东青年科学奖等荣誉称号。


图片

李永生带领团队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献策献力


李永生任教8年内,积极参与全国生物信息学学术会议交流、教师培训和暑期学校培训。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和临床医生,开展大规模的基础生物信息学知识培训,推动大数据、大健康和精准医疗人才培训工作,不断为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人才储备力量。他自引进到海南医学院继续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后,积极参与教育部热带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的筹备与验收,推进海南省生物信息学的教育和科研工作,推动海南医学院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及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建设,为国家建设海南自贸港,发展“大健康”、“大数据”和“智能医学”产业,培养和提供急需的高级理、工、医交叉人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李永生作为海南医学院新冠测序分析小组主要负责人,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建立了海南医学院新冠测序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平台,对海南省突发病例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测序小组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深入疫情一线,争分夺秒进行病毒测序数据的基因组分析,溯源等,有力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他还充分发挥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优势,系统分析了2000余例病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及临床特征,揭示病毒、IgM和IgG抗体的动态变化规律与疾病恶性程度的关联,为海南省的新冠疫情防控提供指导性意见。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人才”,在教师这个美丽的岗位上,李永生已无愧而充实地走过了十几个春秋,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将继续奋斗,在教育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培育卓越的复合型生物信息学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