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缤纷校园

开学季 | 网格化管理之“区长”日记(三)

编辑:邓可颂 吴京京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30

在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刻,为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在省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相关规定,学校决定在海南省率先组织学生返校,并做了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我有幸被委以第三网格区区长的重任,成为学校学生返校接待、网格管理服务的浩浩荡荡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具体负责第三网格区的各项管理服务的统筹协调工作。



图片


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千头万绪,虽然繁琐,却是直接影响到整个学生返校工作的成败的关键所在,也是直接影响到学校是否能够如期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因素,因此深感责任重大。

从开始入驻第三网格区以来,工作之余,我常常在思考,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7天内,我们团队靠什么来做好第三网格区的这一“临时社区”的管理服务工作,我又靠什么扮演好“区长”这一“临时社区主任”的工作角色。

我想有三个关键词是绕不过去的,一是信仰,二是爱心,三是责任。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网格区的管理队伍来自学校各个部门和单位,而网格管理时间一共只有7天,没有太多的时间让我们这个临时管理团队来进行工作磨合。那如何迅速凝聚团队、形成合力就成为我和我的伙伴们要思考的首要任务。我有多年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现在也正担任安评中心党总支书记,我们的临时团队成员也基本上都是党员,有党员的担当精神,为最大限度发挥我们团队的力量,我们有信仰的感召,我们就是一个有战斗力的临时党组织,我们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网格管理期间的学生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是为信仰的感召。

当走进第三网格区,走进学生宿舍,看到同学们青春洋溢的笑容,和学生谈心交流,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回到了曾经的辅导员时代。多年的辅导员工作和学生工作经验,让我跟学生有一种天然的、难以忘怀的情感。我的团队成员也同样如此。看到这些学生为了早日回到课堂,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配合学校防疫政策,服从安排进行7天的网格化生活,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最大努力陪伴学生度过这7天的网格生活。是因为爱心的驱使。









图片






连日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第三网格区可用空间狭小,而学生人数众多,学生上课、就餐时间与核酸检测时间相冲突,而前几天的台风天气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不便。如何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我们一开始就在校党委张巍副书记的指导下,召开工作例会,集思广益制定了多种全员核酸方案,来应对不同情况。为了应对台风天气,我们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在室外公共区多搭建帐篷,赠送一次性雨衣,以免学生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时被雨淋湿。从协调志愿者到与后勤部门、医护人员沟通,从学生情况摸底到保证信息采集真实性,从维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疏导学生,到为有行动不方便的同学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每个环节,我们都反复研究,做到心中有数。除了有序组织学生进行核酸采样,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和学生生活学习中的小事情等着我们去奔波、去处理,常常感觉分身乏术。虽然我们这个团队是临时的,但是我们觉得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做好。学生的事情再小那也是大事,我们都必须尽心尽力去解决好、落实好每一个细节,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是为责任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从彼此不认识到磨合成亲密战友,分工不分家,通力合作,开启了“白+黑”的为学生服务模式。虽然每位伙伴常常感觉疲惫至极,但只要心中有信仰、有爱心、有责任,心中装着学生,看到学生们安心的笑容,就会又感觉到干劲十足。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我们与你在一起!海医与你在一起!也希望同学们自己能有所成长、有所担当,大家一起努力!


——摘自第三网格区区长曾武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