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来我校热带医学院交流访问

作者:符议心 编辑:汪竹芳 供稿:热带医学院(一带一路热带医学研究院、检验医学院)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2-22

2月22日,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戚怡一行6人来我校热带医学院交流访问。热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泽云、副院长杨国静、副院长于春伟等出席交流会。


热带医学院与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合影


杨国静副院长介绍热带医学院基本情况


杨国静对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一行专家来访表示欢迎,就热带医学院的基本概况以及未来规划向来访专家做了详细介绍,并开展深入交流。她介绍说,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热带媒介生物、热带病原体监测、类鼻疽防控关键技术、基于跨部门的人兽共患病现场工作、基于仿真技术的智能决策系统研究、热带病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作为“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的东道主,与多家国际顶尖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她表示,单靠校本部老师一般难以支撑本科生教学工作,做大做强临床医学、走院校共建的路子是医学院校的必经之路。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采取院院融合机制与“3+2”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学校和医院的党政领导班子之间互相交叉任职,主抓师资队伍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把优秀医生作为临床师资融合进来,从附属医院选拔热带医学专业负责人,确保基础课程教学和热带医学领域的交叉结合。最后,她希望未来在海洋与热带医学相关领域与广东医科大学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杨国静副院长介绍我院基本情况


戚怡介绍了广东医科大学及其海洋医药研究院的整体概况。她介绍说,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过去围绕海洋药物研发领域开展海洋生物活性成分筛选等方向的研究,打造了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功能食品研发系列基地。在海洋中药研究、海洋功能食品研究、海洋急救医学及相关智能急救医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实现了成果转化。她指出,广东医科大学非常重视学位点建设,提出先办好现有本科专业,未来再积极增设制药工程专业,成立特种医学系,引进相关专业人才,申请特种医学相关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她表示,广东医科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在海洋创新药物研发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在本科教育及专业建设方面略有不足,希望借鉴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的建设优势,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筹建与发展的新路子。她指出,未来新专业建设要注重产学研一体化,使学生毕业后能迅速融入就业岗位,避免出现因实践知识缺乏而与社会脱节的情况,做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还询问了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本硕博培养情况以及学生就业、就读满意度、专业认同感、教师编制相关制度等问题。


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赴我院交流参观


黄泽云在交流中表示,海洋医药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他指出,研究所和学校性质不一样,学校属于公益性质,研究所的研发人员转为高校教师可能需要一定门槛。若从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入手,将有助于研究院向学院转型。科学研究的实现和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成果转化,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利于防止人才流失,鉴于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非常成熟,希望能借鉴学习宝贵经验,拓宽自身办学思路。我国长期以来停留在原料药供应,未来要向前一步,将国内自主研发的原料向国际组织申请PQ认证。热带医学院未来将致力于打造热带病防治及生态环境室外防控相关的认证平台并获得资质,以降低我国对于媒介害虫防控等援非工作的成本,助力我校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魏罡简要介绍了新学院的筹建规划。她表示,广东医科大学原药学系有应用化学和中药制药两个专业,未来计划新增制药工程本科专业,同时增设特种医学系,主要针对航海与潜水医学、热带医学、卫生检验检疫、医学与热带病损伤治疗等7个研究方向申请硕点和博士点。

于春伟在交流中指出,在医学院校创办非医学专业是有一定难度,生源很多是调剂过来的,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也是校方需要考量的问题。海南医学院招聘分为省编、员额制和校编(同工同酬),与疾控中心的待遇相差很大。我院环境科学专业有10年的发展历史,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该专业就业率相对可观。热带医学院前身是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从检验医学院扩增重组成现在的热带医学院。去年新增的热带医学专业从2022年开始招生,属于五年制本科。我院学生在热带病研究方面比较突出,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曾建议从气候医学和环境医学方面开展研究。但像卫生检验与检疫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培养方式容易与社会脱节,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更有利于就业,这方面应向贵研究院学习。

热带医学院吴洁副教授表示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的组建是在原有医学检验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了卫生检验与检疫新专业。据了解目前国外热带医学以硕士为主,本科教育比较少。学校很难招到专业对口的专业教师,未来双方可以在热带医学研究领域寻求合作机会。

交流会后,双方移步海南医学院校史馆、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联合热带传染病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


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参观海南医学院校史馆


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参观海南医学院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