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2022年国际热带病联合会议&热带病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杨国静 编辑:汪竹芳 供稿:热带医学院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2-23

为加强热带传染病、热带病防治与全球健康治理等医学问题的交流研究,探索形成疾病、传染病防治的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更好地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由泰国玛西隆大学主办、海南医学院作为组织者之一的国际热带病联合会议(JITMM)于2022年12月7-9日在泰国曼谷召开,会议主题为:“利用大流行经验:我们的热带医学界焕发新生”。海南医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中国分会,于同月8日下午在我校与泰国主会场同步召开,分会主题为:“中国热带病的控制与消除”。两个会场由泰国Jetsumon Prachumsri教授和中国杨国静研究员交替联动主持。


泰国主会场与中国分会场同步召开


海南医学院分会邀请了四名国内知名热带病学专家作精彩报告,分别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前所长高琪以及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副院长杨国静。四名专家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会和发表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线上作报告


周晓农所长带来了题为《Schistosomiasis elimination in China》的报告,分享了中国血吸虫病防控过程中的经验与成果。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线上作报告


卢洪洲院长进行了主题为《How to control Covid-19 in the world》的报告,对中国Covid-19的防控经验与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前所长高琪作线上报告


高琪所长作了题目为《Malaria elimination in China》的报告,分享了提出的疟疾消除“1-3-7”策略,该策略为我国实现消除疟疾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作为“中国经验”被WHO纳入全球消除疟疾技术文件。


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副院长杨国静作线上报告


杨国静院长开展了题目为《Tropical Medicine development in HNUM》的报告,对海南医学院热带病研究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进一步提升了海南医学院在热带病研究方面的知名度。


图片依次为吴忠道、Banchob Sripa、Sue Welburn三名专家


另外,热带医学院于同日还召开了主题为“One Health”的热带病国际学术论坛,邀请了三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专业报告,分别是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副理事长吴忠道、世界卫生组织蛇胸病研究和控制合作中心的负责人Banchob Sripa以及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执行院长Sue Welburn。三名专家分享的报告主题分别为《Developing SIT for Aedes albopictus Mosquito Control in Southern of China》、《Scaling up of an integrated liver fluke control using EcoHealth/One Health approach in the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One Health before it’s time - Evolution of one health practice to eliminate human sleeping sickness》。

本次中国分会全程线上同步直播,许多校内外老师都积极参与会议,并认真听取学习会议报告,泰国主场也座无虚席。会议期间,泰国会场几位专家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关于我国抗疫成功经验、我国血吸虫病和疟疾的消除策略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专业且精准的解答,获得全场一致的好评和认可,这不仅是对专家们的认可,对此次会议的认可,更是对中国为人类健康和为全球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积极承担大国使命和担当、谋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