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管理学院学科发展建设与机构改革——系主任遴选

编辑:邓可颂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12-13

学科建设是本科高校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既是培养高质量人才和获取更多资源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一所本科院校办学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为全面掌握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情况,了解各专业对学科与科研平台、团队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健康发展,管理学院于2022年11月成立了“学科发展讨论工作领导小组”,由王朝昕院长带队走访调研了各专业学科建设与科研情况,经此次调研讨论后,管理学院在122日正式启动学科建设组织架构改革工作,将现有四个专业和一个教研室进行整合,成立以“系、教研室”为框架的学科管理体系,在全校率先将“专业”改为“系”的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同时遴选出新聘系主任人选。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明兴、王朝昕、王政、孟凡莉、马金辉等,以及四位系科主任候选人参加遴选汇报工作会议。

会议中,王朝昕院长强调系科设置的重要性:

1.学院目前三级机构存在职责不清工作难以开展的情况根据学院师生规模和学科发展需要,拟设四大系科全院遴选系科主任各一名,系主任牵头组建团队,承担着学科发展的重要职责,包括梳理系科规划、学科规划、重点学科方向、学科特色等工作;根据系科工作实际下设2—3个教研室,遴选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室的发展规划、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培养等。

2.遴选结果由党政领导班子依据量化指标打分,其中得分达到90分及以上为通过,不足90分设定为代主任,试用期为一年,聘期为3年。

四位系主任候选人从个人信息、党建引领和系科规划等三个方面依次进行了竞岗汇报

涂爱仙教授从学生就业压力和专业发展前景引出了设置“人文与社会工作系”的重要性人文医学系下设2个教研室分别是医疗保障教研室和医务社工教研室

廖宇航教授从明确定位、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和创新模式这四个方面的工作计划来设置“健康产业系”,健康产业系下设2个教研室分别是健康产业系和医药营销与管理教研室

翁孟迁教授从现有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这四个方面去规划“主动健康与管理系”主动健康与管理系下设2个教研室分别是健康教育与促进教研室和健康心理教研室。

刘静教授从2022年基础建设(人力引进、完善设置)2023学科建设(精品课程/重点学科/硕士点)2024年高质量发展(博士点申请)这三年发展路线来规划“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

经过现场打分涂爱仙廖宇航翁孟迁和刘静等四位老师通过考核正式拟任为系科主任并上报学校领导等待正式批准

汇报结束后,王明兴书记对四位系主任候选人的充分准备和长远规划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并全力支持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与改革。他强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引,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共同实现管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