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科研进展:吕传柱教授携黄凌研究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9:14 编辑: 浏览次数:

吕传柱教授携黄凌研究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携海南医学院海南省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黄凌研究团队将在外源性受体介导脓毒症对药物代谢的影响的研究成果以“Xenobiotic receptors in mediating the effect of sepsis on drug metabolism”为题,于2020年1月发表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药学一区,IF=5.808)杂志上。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教授和黄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脓毒症是一种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可危及生命。外源性受体是一种化学感应转录因子,在药物代谢酶的转录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在论文中作者循序渐进、抽丝剥茧,阐明了外源性受体PXR、AHR、GR、CAR与药物代谢酶CYP1A、CYP2B6、CYP2C9、CYP3A4及药物转运蛋白P-gp、MRPs在脓毒症状态下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并探讨了外源性受体的表达和活性对脓毒症临床疗效的影响。本文旨在提高脓毒症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为开发新的外源性药物脓毒症的受体治疗策略提供思路。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1930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