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李孟森教授研究团队发现外泌体驱动的lncRNA促进胃癌进展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20201014日,著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2020年影响因子:5.201)以article形式发表了我校李孟森教授团队的题为:Exosome-Delivered LncHEIH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by Upregulating EZH2 and Stimulating Methylation of the GSDME Promoter的学术论文。我校海南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第三单位。本实验室的鲁琰博士为论文独立第一作者,李孟森教授和中山大学的元少春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文采用一系列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方法探索外泌体驱动的lncRNA-HEIH在促进胃癌进展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lncHEIH能够通过上调EZH2的表达和GSDME启动子的甲基化水平来促进胃癌的进展。在此过程中,外泌体能够将胃癌细胞中高表达的癌基因lncHEIH转移到正常细胞中并上调EZH2的表达,导致GSDME的启动子高度甲基化,进而促进胃癌的进展 (Fig1)。这项研究表明,lncHEIH不仅是一个潜在的胃肠道肿瘤的通用生物标志物,同时也是一个潜在的胃癌治疗靶点。

Fig1. Graphical abstract showing that exosome-delivered lncHEIH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by upregulating EZH2 and stimulating methylation of the GSDME promoter.

全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20.57129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