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热带医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15    点击:


根据《海南医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成立热带医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毅

执行组长:夏乾峰 黄泽云

成员:杨国静 于春伟 李佩佩 吴璐伶 郭小慧 李恩鹏王永霞 李雪霞 蹇丽 张楠 黄燕妮 王华

二、设定工作目标。

(一)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2023年8月25日前)达85%以上;

(二)年底毕业去向落实率(2023年12月10日前)达90%以上;

3、毕业生留琼率达60%以上。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制定就业帮扶计划(黄泽云负责)

制定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小组成员、毕业指导老师、科室主任、支部党员分别参与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二)开展“访企拓岗”活动(黄泽云负责)

组织走访用人单位不低于20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家;举办小型招聘活动不低于3场。

(三)开展“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座谈会”活动(黄泽云负责)

与相关单位开展省内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座谈会”,帮助毕业生了解与把握家乡发展机遇,鼓励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

(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黄泽云负责)

对接用人单位到校开展小型线下招聘会、宣讲会。指导毕业生了解线上宣讲、在线笔试、线上测评等相关知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线上求职、视频面试等;引导毕业生适时关注就业信息网、微信群、学院公众号等推送的招聘信息。

(五)深入推进就业育人项目(李佩佩、郭小慧、李恩鹏负责)

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发动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大赛”“求职就业训练营”、“创新创业训练营”“就业创业主题班会”等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六)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李佩佩负责)

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宣传,进一步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近五年基层就业、创业、应征入伍的毕业生中遴选具有典型代表的人物,进行广泛的事迹宣传,引领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七)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李佩佩、郭小慧、李恩鹏负责)

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引导毕业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尽快投身求职行动。

(八)开展考研规划和经验交流活动(李佩佩、郭小慧负责)

开展考研规划、考研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升学理念,合理选择目标院校,掌握面试技巧,促进考研录取率继续提升。

(九)“一对一”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李佩佩、郭小慧、李恩鹏负责)

健全“一对一”帮扶责任制,精准排查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和长期失业家庭毕业生作为就业帮扶的重点对象,建立实名台账,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给予培训、就业帮助和资金支持。

(十)开展英语四六级辅导(李佩佩、郭小慧负责)

针对英语基础较弱、学位授予率偏低的专业和学生,充分利用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外语部教师资源,利用集中晚自习,开展英语四六级考试强化培训、考前冲刺辅导,提高应试能力及技巧,提高考试通过率。

(十一)加强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李佩佩、郭小慧、李恩鹏负责)

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通过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形式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帮助毕业生调适求职心理,调整就业期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求职准备。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立大学生就业心理个性化辅导体系,通过心理测评、团体辅导、精准辅导等形成面→线→点的辅导方式,对大学生就业心理进行常规化、类型化、个性化的系统辅导,提高大学生就业心理能力,帮助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中正确、客观的估价自身。

(十二)建立毕业去向登记制度(李佩佩、郭小慧、李恩鹏负责)

从2023年起建立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所有毕业生按规定完成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毕业生去向登记工作。

(十三)强化就业统计监测工作(黄泽云、李恩鹏负责)

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工作“四不准”“三严禁”要求,严格执行毕业生就业统计监测工作违规处理办法,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严肃查处通报,纳入负面清单管理。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规范要求,严格审核学生就业信息及相关佐证材料。





中共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委员会

2023年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