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热带医学院,原名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我校1973招收检验专业中专生,1988年起招医学检验专业专科生2000正式面向全国10余个省份范围招收五年制本科生,授医学学士学位。2001年成立检验医学系2003年起同时招收专升本(专科起点)全日制学生。2009由医学检验系更名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 2010年开始招收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2014年海南省热带病重点实验室并入了本院。2019年获批新办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并于9月份开始招收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本科生;同年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点,建立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医学检验技术获批建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建立国家卫健委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202112月,在原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的基础上,整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公共卫生等资源,以及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卫健委热带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组建成立新的热带医学院,定位为集教学、科研、临床、培训和转化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以热带医学专业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办学与培训。以“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为基础,加强我校热带医学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学实践和培训工作的交流,选派优秀师资和学生进行教学科研合作。聘请瑞士、英国、泰国优秀师资加入热带医学院建设提高国际化程度。加强合作办学,特别是学历互认或双学历的研究生教育,目前正在与瑞士热带病研究所和巴塞尔大学进行传染病学和流行病学硕士双学位互认项目的谈判,计划今年招收该方向硕士研究生。汇聚优秀师资,加强与WHO热带医学技术培训的国际合作,开展短期培训课程班。20229新开设五年制临床医学(热带医学班)。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坚持开拓创新,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全面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倡自主学习,注重个性化发展,把获取知识、丰富临床思维与提高实践能力有机统一起来。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及检验医学人才的培养上居领先水平,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历经二十多年艰苦奋斗,热带医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办学层次齐全,学术梯队合理,以热带医学检验为特色,学生就业前景广阔的学科,学院将继续强化热带医学特色,服务养生保健产业,服务海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使学院成为医学检验、环境科学和卫生检验检疫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