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专科教育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专科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海南医学院教务处关于印发《海南医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评价 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3    点击:

海南医学院教务处文件

海医教务〔2023〕22 号

海南医学院教务处

关于印发《海南医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评价

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相关教学单位:

现将《海南医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 印

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 海南医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

海南医学院教务处

                   2023 年 3 月 30 日

附件

海南医学院

关于实施课程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 会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 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 6 号)精神,进一步深化“以岗 位胜任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 传授向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不断推进课堂教学和 考核方法改革,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试在 教学过程中的评定、引导和激励功能,学校将加强课程考核评 价改革,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

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实施目标

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考试理念,明确考试目的,逐步实现 考试内容能力化、考试方式多元化、考试管理人本化,建立更 加符合我校实际、科学合理、鼓励创新、提升素质、培养能力 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

评价办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基本原则

课程考核要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 知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核,把“注重考核学 生实际能力”“全面考核”、“过程考核”等理念贯彻到课程考核中。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

课程考核要遵循教学规律,客观公正地反映学习效果和教 学效果。 通过课程考核方式向多样化转变、考核内容向注重综 合能力考核转变、成绩评定向综合性转变等三个转变,推行多 种形式、多个阶段的考核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良好的学风和考风。

三、实施方式

课程考核应涵盖教学的全过程。为便于实施,将课程考核 体系分为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个方面。各课程应在本指 导意见下拟定具体的考核实施方案,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向学生 公布本课程的成绩评定办法及考核方式,让学生了解课程考核

评价的内容和方法。

(一)过程性考核

以课程性质为主要依据,结合学生实际,确定课程过程性 考核体系。过程性考核的形式多样(平时作业、阶段性测验、 教学实践活动、网络在线学习、PBL 教学、专题讨论、小组学习、 学习记录、社会实践、期中考核等),应贯穿于形成性评价整 个过程,不同课程的考核指标和赋值可自行调整。学生作为形 成性评价实施的主体,其自评和互评结果也应纳入过程性考核体系。(详见附件 1)

在每门课程过程性考核中,至少选择 3 种评价方式,3-5 次的过程性考核。每次的过程性考核结束后,教学人员应对考核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并将结果及时进行反馈。

(二)终结性考核

考试课程的终结性考核是期末考核的实施主体。终结性考 核评价以教考分离为核心,试题除了考查学生对该门课程基本 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以外,更要侧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课程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并加强考试结果的分析与反馈,实现考试的科学化、规范化。各门课程要以 “中国医学教育题库”“考易考试平台”、“超星考试平台”

构建标准化题库建设,逐步减少纸质化考试比例。(详见附件 2)。

(三) 总成绩构成

各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结合学校 实际情况,制定成绩评定办法及具体的考核方式,并应在教学大纲中注明。

考试课程成绩构成:过程性考核占 40%~ 50%,终结性考核 占 50%~ 60%,具体比例由各课程和所属院(部、系)根据实际 情况确定。其中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 低于 60 分者, 不得参 加期末终结性考核;终结性考核的卷面成绩在 40 分以上(含) 才能录入成绩并计算课程总成绩,如终结性考核的卷面成绩低 于 40 分, 录入成绩管理系统以“零分”记, 课程总成绩计不及格。特殊要求课程可根据有关文件执行。

考查课程鼓励实施过程性考核, 对期末考核不作硬性要求。

四、基本要求

(一)认识课程考核的重要性。考试对教和学具有重要的 导向性,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和学习努力程度有 很大影响,而且对教师教学精力的投入转变、教学内容和教学 方法的改革具有促进和引导作用,每一个教师都应积极投入到考试改革中,从而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二)提倡考核方法多样性。结合学校实际和各专业、课 程特点, 以课程教学目标为依据,科学设计课程考核的内容, 可采取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口试、成果性考试(综合文献调 研报告、设计项目训练、作品展示、课程论文等) 、技能考核、 网上学习测试等多种多样的考核方式,全面检测和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行为和学习成果。

(三)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设计课程的 考核方式,注重实验过程,加强对操作环节的考核,强调对学 生实际能力的考核与评价,引导、增强学生自觉学习的能力和探索精神。

(四)任课教师应认真做好形成性评价的记录记载,并与 学生课程总成绩、考试试卷等做好存档工作;课程总成绩单应 注明各类考核所占的比例和分数;任课教师要对课程考试改革 的考试结果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完善考核方案,提高教学效果。

五、 相关说明

(一)本指导意见作为全校开展课程考核评价工作的原则 性要求,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相应的课程考核评价工作实施细则。

(二)本指导意见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海南医学院关于 加强课程考核终结性评价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海医教务„2013‟ 59 号)、 海南医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 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 (海医教工„2013‟1 号)、《海南医学 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补充规定(海医教务„2019‟51号)同时废止。

六、本指导性意见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海南医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细则 

    2. 海南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实施细则

    3. 海南医学院课程形成性评价实施细则

附件 1

海南医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细则

一、设计原则和要求

各相关课程教师就过程性考核工作与学生共同制定考核办法, 要包括教师评价及学生评价, 并能够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应用于教学。

( — )设计原则

1.启发性原则。在内容设计上应从复述性考核向创造性考核方 向转变,在题型设计上应该以客观性题型为主向以主观性题型为主 转变,努力为学生创设发挥能动作用的活动舞台,启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大胆创新。

2.综合性原则。以课程综合为主,通过课程内各知识点之间的综合,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跨课程综合为辅,通过多学科知识点之间的综合来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协同运用多方面技能的能力。

3.实践性原则。实现由陈述性知识测试为主向以程序性知识和 策略性知识测试为主的转变,由抽象化、模型化、理想化设计向具 体化、综合化、现实化设计的转变,以现实生活中的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来设计任务, 训练和考察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4.多样性原则。考核任务的设计要多样化,提出问题的角度要多样化,可以运用综合法、概括法、逆向法等各种方法,考核形式要多样化。

5.适应性原则。适应学生所处不同学习阶段的特殊性和学习特点,形成性考核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

(二)设计要求

1.过程性考核是课程考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过程性考核作为课程考核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一体化的课程考核设计,处理好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辅相成的关系。

2.过程性考核任务的设计,要能够促使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开展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交互,整个考核过程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追求知识、创造性学习的热情。评价的过程应包括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和教师考核。评价的标准不仅包括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应包括学生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改进等指标。

3.过程性考核任务设计应根据课程性质、特点选择适当的考核形式,体现学习内容和学习过程考核两个方面,设计适当的学习内容考核和学习过程考核比例。

4.过程性考核成绩在必修考试课程总成绩中所占的比例为40%~50%,考查课比例不受限制。

5.过程性考核任务设计要明确考核要求、时间进度、考核形式、考核标准、考核比例等。

二、教师评价

可采用平时作业、阶段性学习测验、教学实践活动、网络在线学习、PBL教学、专题讨论、小组学习、学习记录、技能操作等基本形式,但不限于这些形式。

(一)平时作业。指学生按课程学习要求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指导教师对作业进行批阅和评定成绩。

(二) 阶段性学习测验。是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布置的阶段性综 合测验。综合性测验可以是小论文、研究报告、案例分析、学习总结等任务, 也可以是类似考卷的测试任务。一般安排不少于3次,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完成测验的次数和质量评定成绩。

(三) 教学实践活动。是指学生参与、体验、感受、操作的学 习活动,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理论验证、实践及创新。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教学实践活动中的综合表现进行成绩评定。

教学实践活动一般分为两种形式: 一是课程教学大纲规定必须完成的教学实践活动,学生不参加或考核成绩不合格不能参加期末考试,如口试,机操作、实验设计等;二是为提高学生实际应用和实践创新能力而在形成性考核任务中规定的教学实践活动。

(四)网络在线学习。是指利用智慧树、雨课堂等相关平台开展的线上学习活动,并有详细的评价记录。

(五)PBL教学。导师根据学生参加、发言等记录情况给予评价并评定成绩。

(六)专题讨论。是指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指定时间,围绕一定的主题,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或者是拓展性内容集中进行的课堂讨论、小组讨论或者网上讨论。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加、发言、发言提纲、总结他人观点、参加讨论的体会等记录情况给予评价并评定成绩。

(七)小组学习。是指若干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协作学习活动,小组学习应有学习时间、地点、方式、内容、参加者、学习效果、存在问题等记录。指导教师根据小组记录及面试进行成绩评定。

(八) 学习记录。是指学生通过阅读文字教材、运用光盘、上网、视频等手段进行学习,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掌握 知识程度,对难点、重点以及疑难问题的理解等,是考核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主要形式。指导教师根据学习记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学习指导,评价学生的进步并进行成绩的评定。

三、学生评价

学生评价主要包括自我评价和学生互评,不以知识的掌握程度 进行评价, 而是评价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团体合作等素质, 鼓励 学生自我学习, 自我提高。由教师和学生讨论并确定评价方法及指 标,由学生独立实施评价,指导教师汇总。该项评价占过程性评价成绩的10%~20%,具体比例由课程确定。

附件2

海南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实施细则

课程终结性考核是对教学活动全过程的检验,目的是考察学生 是否达到了相应的教学目标, 区别优劣、分出等级或鉴定合格。科 学、规范的期末考核对教学有重要的反馈、调节、评价和促进作用,是检验教学质量和教学目标实施的重要措施。

一、实施目的

终结性考核的实施主体为各专业考试课程的期末考试,实施方 式为教考分离。教考分离强调严格按教学大纲教学, 根据培养目标、 教学目的、教学大纲,制定考核大纲, 建立标准化试题库,及时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与反馈。

通过教考分离, 促使教师自觉地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和基本要求 组织教学, 注重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 提升教学效果。同时通 过实施教考分离,促进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考试结果能真实准确 地反映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有利于教学管理部门获取真实的教学信息,增强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二、题库建设

以学校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医学教育题库、考易考试管理系统和超星考试管理系统为平台,构建标准化试题库。

(一)题库建设原则

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以教学大纲为主要编写依据, 制定课程 考试标准; 注重素质教育,以考核学生能力、素质为目的,引导学 生全面、准确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服务教考分离,体现考试的公正和公平原则。

(二)题库建设标准

1.覆盖范围:试题应依照课程教学大纲,内容涵盖该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既要有检测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试题,也要有检测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试题。

2.难易程度:各门课程试题中60%左右为基本难度(中等)题,较易和较难的试题各占20%。

3.题量要求:各门课程试题量不低于该课程学时数的20倍。

4.题型要求:试题库建设遵循题型与课程特点相匹配的原则,设计要科学合理、灵活多样。医药学类课程以选择题(A1、A2、A3、 A4、B1)为主, 辅以主观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病例分析题)等,其他题型可根据课程性质合理的选用,但一门课程题库的题型不宜过多,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过10种。鼓励新型试题(图片、音频、视频试题)设计。试题所用多媒 体文件上传格式要求:图片以JPG为主,音频以MP3、WMA为主,视频以MPEG、FLV为主。试题表述应体现简明性原则。在编制试题时,要尽量使题目语 意清楚,语句简明扼要; 评分标准、标准答案要明确合理,不致引起争议。

(三)题库建设方式

1.命题

由课程组负责人负责组织命题教师,统一命题指导思想, 制订 命题方案。题库建设应遵循试题内容与大纲知识点相匹配原则,设 定课程的三级主题词表。并对试题的题量、题型、试题性质、难易 度进行整体设计。为了便于试题库的规范化管理,每道试题必须明确 反映试题综合情况的基础信息, 包括试题的所属三级主题词、题型、

难度类型、知识点类型、认知类型、题源类型、答案等信息。

2.录入和审核

试题要求以WORD格式录入网络题库,录入时要仔细认真,同时还应严格试卷保密制度,对于泄露试题的人员,按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追究其责任。试题录入完毕,必须经过审核人对试题的审核才能进入题库,参与组卷。

3.更新和管理

各课程负责人应根据学科知识的更新发展、教学计划与大纲的调整、试题的使用情况,每学年对题库进行10-15%的修订,确保题库的实用性和先进性。

三、考核实施

实施教考分离由教务处宏观指导,各二级教学单位为主体,教研室及任课教师具体实施。

(一)考试组织

以标准化试题库为基础,由课程负责人在考试前拟定命题方案,原则上由非授课教师通过考试系统自动生成考卷并审题,由二级教学单位、教务处审核后方可用于考试。

(二)考试方式

考试可采用笔试和网络化考试两种方式。

(三)考试分析

考试结束后课程必须进行考试结果的评价和分析。如实施网络化考试,可通过考试系统进行分析。如采用笔试,则需自行分析,或将成绩录入考试系统进行分析。

(四)考试评价及反馈

学生个人评价由教研室反馈到学生班级,课程成绩分析及下一 步整改方案书面报二级教学单位, 二级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各门课程的总结及交流,并将成绩分析及总结书面报送教务处。

附件 3

海南医学院课程形成性评价实施细则

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课程学习过程及不断改进提高教育活动质量的客观评价,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改进课程评价方式和方法的重要措施,是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施目标

课程形成性评价改革可帮助教师诊断学生的学习行为与效果,有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性。全校已开设必修课程(考试课程)需主动实施课程形成性评价改革,形成完善的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体系。

二、基本原则

课程形成性评价应坚持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的原则,引导学生从以知识学习为主向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方向转变,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反馈性原则

形成性评价倡导将评价结果科学的、恰当的、具有建设性的反馈给被评价者,使他们对自身有全面、客观的认识,实现评价的最大效益。

2.发展性原则

发展性原则是指教育者不仅要看到学生现在已达到的发展水平,还要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评价他们各自的学习过程,促进学生的发展,激发他们不断努力、积极上进,以达到更高的目标。

3.主体性原则

在评价中,学生是评价的主体也是被评价的主体。评价活动的宗旨在于促进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让学生积极参与评价。通过实施以学生自评或互评为主的形成性评价,让学生参与评估规则的制定和调整,让他们清楚评估的实施标准。

4.多元性原则

评价的多元性原则是指评价内容的多元化和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形成性评价的多元性原则要求评价的内容包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评价,也关注对情感态度、学习策略、方法和文化意识的评价;既要对课堂表现进行评价,也要对课后自主学习的情况进行评价。

形成性评价方式有观察、问卷调查、访谈、学习档案、测试、

活动记录等多种方式。

5.开放性原则

形成性评价的目的是促使人的全面发展,采取形式多样的评价方法和手段,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素质都得到提高,无论是课堂表现观察、作业记录、问卷调查等都是在自然的状态和开放、公开性 的环境中进行,评价结果对教师、同学和其他教师开放,以利于学生查找问题,树立学习信心或及时调整学习策略。

6.激励性原则

评价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形成性评价,看到自己进步的过程,体验每一次进步和成功的喜悦,产生进步的动力。所以教学过程中应设置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环境,努力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他们的自信心。

三、评价方式

形成性评价注重对学习过程的指导和改进,强调评价信息的及时反馈,旨在通过经常性的测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改进教师的教学。形成性评价的形式可灵活多样,应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如:建立学生档案、课堂行为评价、项目演示、座谈、采访、测验结果的分析等。

1.开展课堂行为评价(观察记录)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程度与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成效。教师通过广泛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情感投入、学习方法、合作精神、努力程度,引导学生对学业进展和素质进步做出自评和互评。教师通过表格将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系列表现记录在案,并制定统一的评定标准,给予学生课堂表现情况评价。

2.建立学习档案评价

档案袋是用于显示有关学生学习成就或持续进步信息的一连串表现、作品、评价结果以及其他相关记录和资料的汇集,包含了学生自我反思的证据。档案袋的内容选择与评判标准的确定应有学生的参与。

3.问卷调查

调查问卷根据调查目的的需要,设计诸多问题,通过书面回答的方式,咨询调查所要索取的信息资料,及时了解发现学生的学习态度、情感、学习策略以及他们真实的想法。这可以有效帮助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并适时调整教学内容、方法和进度。

4.访谈记录

访谈记录是通过将直接和学生访谈所获得的信息记录下来,以此来获取信息的一种形成性评价的工具。教师利用一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或“小组式”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访谈方式了解 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理解和应用情况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和态度,给予相应的评价。

5.利用网络进行评价

随着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的逐步推广,在网上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已经成为必须和可能。形成性评价多元、开放的特点,决定了该评价方式在网上可以广泛应用。通过电子学习档案、E-mail、QQ 等多种方式,教师与生、学生与学生可在网上进行自由对话和专题讨论,实现答疑、辅导、交流互助的目的。

6.学习评价表

评价表应反映某一特定时间内学生在某一项活动(作业、小论 文、知识竞赛、科研实践)或过程中的表现和进步程度。评价表用来记录学生是否掌握某一具体知识、技巧、过程、能力以及态度。 通过评价表,教师可以了解在哪些方面的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学生在哪些方面需要帮助和进一步的指导。

7.SOAP、Mini-CEX、DOPS 评价

临床专业学生考核应注重职业素质和能力的评价,借鉴并开展先进的考核方法,如开展实习形成性评价,每位学生在每个临床科室轮转时,进行临床病例汇报(SOAP)、小病例临床演练(Mini-CEX)、临床技能观测(DOPS)评价,并及时向学生反馈,可以启发学生的的临床辩证思维,并激励其临床潜能。

四、组织实施

课程形成性评价工作在二级教学单位指导下由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二级教学单位负责指导教师进行相关工作的培训,并对实施过程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形成性评价的实施情况,了解学生的反应,提出改进意见。并在规定的时限内,每学期向学校教务处上报课程形成性评价实施情况的总结。

各课程应在本实施细则下拟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方案的制定中应邀请学生代表参与。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向学生公布本课程的测评内容和方式,让学生了解课程形成性评价的内容和方法。

海南医学院教务处

2023 年 3 月 30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