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专科教育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专科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

毕业设计(论文)是预防医学、医学检验、药学、护理学等本科专业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其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同时,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毕业设计(论文)要纳入教学计划。为保证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完成,特作如下规定: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1、一般采取指导教师命题、学生自选的方式。院(系)要向毕业生介绍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对选题提出具体要求。全部题目均需经院(系)统一审定。各专业每年所出选题总数应多于学生数的30%左右,便于学生选择。

2、设计(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一般于毕业实习前一学期结束前四周确定,经院(系)主管领导审核后上报教务部备案,并向学生公布,以便学生有充分时间进行酝酿、准备和选择。

3、选题由院(系)统一组织安排。对学生要做动员、介绍,指导学生选题工作要落实到教研室,落实到教师。题目要在指导教师与学生讨论、教研室集体研究基础上确定。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教师的指导力量合理安排课题。

4、选题应从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尽量结合科研与生产实践,体现指导教师及学校本学科科研工作的优势和特色,使学生能更多地接触实际,力求解决实际问题。

5、选题要有先进性、新颖性和时代特点,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要有利于学生得到全面的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

6、选题的份量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者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成果。

7、学生在选定题目后,一般不得变更。若有正当理由要求变更题目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并报院(系)主管领导审批。

8、学生在确定题目时要积极收集有关资料和信息,写出综述报告。查询的参考文献要不少于15篇,其中近三年的文献要占50%

9、原则上每生一题,二人或二人以上合作的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部分在课题中负责研究的内容及在整个题目中所占分量,要按各自承担的部分分别完成。学生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10、院(系)要组织好开题报告会和综述报告会。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

l、应由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的讲师及以上教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如确有困难,经院(系)主管领导批准后可选择具有指导能力的其他教师担任,也可聘请外单位相当于讲师及以上的科技人员进行指导。在这种情况下,院(系)要指定专人与之联系。

2、每位教师每学年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名。

3、指导教师职责:

学生选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应向学生讲清课题意义,提出明确要求;介绍与选题有关的科研动态及参考文献和书目,指导学生系统查阅中、外文参考资料,帮助学生掌握文献检索的程序和方法,要求学生作好文献索引目录,撰写文献综述;审阅学生的社会调查和实验设计方案,指导学生拟定论文写作提纲。

指导教师应在撰写论文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循循善诱,一丝不苟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引导学生观察探讨新事物、发现分析新问题,认真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刻苦钻研、踏实严谨的优良作风,培养学生基本科研能力和科研素质。

指导教师对学生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对撰写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指导教师要切实指导、检查、督促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要进行个别指导,要深入调查、实验现场,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要适时地抽查实验记录或工作笔记,及时调整与完善研究计划,以确保论文质量。

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应与学生一起,充分讨论实验结果或论点,指导论文的修改定稿和总结工作。在论文格式、文字表述、标点符号、图表设计、数据处理、标本配述、中外文摘要、参考资料的附录和注释等方面,都应符合正式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的规范要求。

指导教师对学生写好的毕业论文应仔细审阅,认真写出评语初稿,作出恰当评价,提出优点和不足,提出评分意见。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与答辩

1、论文撰写

要求学生运用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对所选定的某个理论或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初步掌握选择科研题目、查阅相关资料、拟定研究方案、运用实验手段、处理数据、撰写论文等方面的方法和本领。学生必须在扎实阅读、调查、实验、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将研究成果写成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准确、语言流畅、条理清楚、结构严谨,符合一般科研论文规范体式的毕业论文。具体参见《海南医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试行)》。

2、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应对论文认真审阅,提出具体修改意见。论文定稿后,在指导教师评阅、写出评语和初步评分意见的基础上,在答辩前两周送交答辩委员会各位成员。各院(系)要按专业成立3-5人组成的一个或多个毕业论文评审组,开展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论文答辩会应要求同级同专业毕业生参加。评审组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学生的报告时间,学生对评审组成员的提问必须回答,答辩后由指导教师报告评语,评审组集体评议,确定论文成绩,并填写对论文的评语。

教研室、实验室或科室可组织预答辩,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对工作进展好、成绩优秀的论文由指导教师直接推荐,由院(系)组织5-7人的答辩委员会举行优秀毕业论文答辩会。毕业班全体学生应参加优秀论文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集体评议,确定论文成绩。

评定论文成绩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标准评定。毕业论文的成绩也应同其他科目一样,呈正态分布。优秀论文的数量应控制在15-20%之间,最高不得超过25%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等级和标准

毕业论文的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与不及格五级评定。具体评分标准由各院(系)制定。

学生集体完成的毕业论文,以个人承担部分或发挥作用的大小作为评定成绩的根据。

优秀:出色地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获得正确的结论或成果,论述清晰,有一定的创造性或言之有据的新见解,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论文达到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

良好:较好地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获得正确的结论或成果,论述清晰。

中等: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取得某些成果。

及格:基本完成所规定的任务,在非主要方面存在一些缺陷或差错。

不及格:未能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论文有比较大的缺陷或错误。

毕业论文成绩由院(系)主管领导审核,统一汇总报教务部并公布。

五、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1、学生进行研究与撰写毕业论文的时间应严格按照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进行;论文评阅与答辩时间为两周;毕业论文全部工作最迟必须于610以前结束。

各院(系)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进度的不同情况,采取集中安排或与该学期课程或实习并行安排的方式。

2、各院(系)毕业论文工作由主管教学的院(系)领导负责,要求成立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各院(系)要认真做好各专业毕业论文工作的计划、时间安排、指导教师配备、经费使用,定期检查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组织全院(系)范围内的毕业论文答辩;做好毕业论文成绩的填报和毕业论文的归档工作。

3、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和中期检查,实施质量监控。论文进行的过程和进度要有文字记载,毕业论文开始前要有计划,开始后要填写进度表。各院(系)要组织专家对每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自查自评,并做出中期工作总结。

4、优秀毕业论文除院(系)存档外,同时报送教务部一份。其中特别优秀者,院(系)指导教师要积极向有关专业刊物推荐发表,对本科生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的论文,给指导教师一定奖励。学生在毕业留校、考研、推荐工作时优先考虑。

5、各院(系)要按照下列目录等进行填写、整理、归档、保存: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价意见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表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目录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一览表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单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意见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计划书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导师评价表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人评价表

海南医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价表

6、经费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经费包括所需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论文答辩、发表、印刷费等支出。

经费预算由各院(系)制定,经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经费开支由院(系)主管领导掌握使用,各项开支经教务部批准方能报销。教务部不定期抽查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