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管理 -> 正文

唯有改变,方能突破——海南医学院教务处李其富处长一行赴桂、浙两省兄弟院校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01点击数:

  为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2023年10月23日至10月25日,海南医学院教务处谢协驹教授、李其富处长、牛莉娜副处长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前往广西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3所省属高等医学院校考察学习。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潘小炎副院长与教务部部长韦秋文及教务部相关科室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李其富处长一行,并详细介绍了医院的本科教学情况,双方以“如何提高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为切入点,围绕考试管理、附属医院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改革、实习管理的信息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其富处长一行到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在桂林医学院,教务处魏兵处长和李其富处长相互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教学基本情况。作为一所同处北部湾城市群的省属高等医学院校,桂林医学院不仅办学定位、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与我校具有高度相似性,并且同时面临“更名医科大学”的关键转型。双方在座谈会上就如何提高医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和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如何推进教学基地的同质化管理等话题提出具体意见看法,交流分享氛围热烈。

(李其富处长一行到访桂林医学院)  

在温州医科大学,李其富处长一行与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雪波,教务处副处长梁韶晖、卢丽笋,阿尔伯塔学院院长助理陈浩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管理、执业医师考试、教学基地教学质量同质化、临床带教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运行管理以及教学改革、教学评价评估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李其富处长一行还参观了该校校史馆、人体科学馆以及附属第一医院临床技能中心。

(李其富处长一行到访温州医科大学)  

当前我校正值“更名医科大学”的关键转型期,同时面临审核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双重考验。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作为衡量学生培养质量的一把标尺,客观反映了我校教育教学能力。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管理育人成效,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考察学习不仅增进了我校与兄弟单位的感情,同时也为我校完善教学管理机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未来我校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和《海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琼府办函〔2021〕86号)等文件精神,从兄弟单位的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结合我校校情、师情和学情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教学管理机制改革,以期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健康海南建设提供坚实的医学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