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教务处机构设置

(一)教务与教材管理科

责任领导:齐亚灵 副处长

办公人员:王胜、李红、符婉嫕、陈华、李秀敏、张腾飞

工作职责:

1.依据教育计划下达教学任务,按照教学执行计划安排课程,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制订校历。鼓励教学创新,支持有效的教学实践的推广。

2.维护教务管理系统,包括学生信息、成绩记录、教学计划、课程表等。

3.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管理工作建立教学运行信息库,统计与整理任课教师信息及课程信息,统计理论教学工作量。

4.统一调配全校教室,并负责办理调、停课及临时使用教室工作。

5.负责每学期学生及教师网上选定教材的提交审核、数据修改、汇总并形成该学期的教材征订,做好每学期教材发放工作。与出版社核对实际发书数据并按实际数据与出版社完成结算,负责毕业学生教材费用的核对。 

6.办理学生退学、转换专业、休学等有关教材方面的手续。  

(二)考务管理科

责任领导:齐亚灵 副处长

办公人员:李玉龙、余桐

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普通科课程考试组织、协调期末、补考、缓考和重修考试工作

2.负责考试试卷的保密工作,对各类考试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存档和总结。

3.审核学生补考、补修、重修和免修工作   

4.负责组织、实施考试内容、考试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5.生考试成绩统计、分析工作    

6.负责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及临床类(中医类)水平测试报名及考务工作。

学籍管理科

责任领导:李泽友 副处长

办公人员:陈卫民、洪昕

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基本信息管理,做好普通本、专科学生数据统计报表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分班学籍电子注册编制学号教学日志学生花名册。

2.负责学籍管理,做好普通本、专科学生转学、转专业、升级、退学、休学等学籍异动学籍学年电子注册办理相关学籍证明。

3.负责普通本、专科毕业资格与本科生学位资格审查、结业换发毕业证审批、补办毕业证明书等。

4.负责普通本、专毕业生学历、学位、学习证明书等学业证书的管理及毕业证书相片采集、学历、学位电子注册等管理工作。

5.协助配合教务处各部门的工作,积极完成教务处领导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6.负责教务处经费管理和日常报账工作。

(四)建设与改革管理科

责任领导:牛莉娜 副处长

办公人员:黄娉婷、李萍

工作职责:

1.负责教学改革工作,收集教学改革信息,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开展。

2.负责专业建设,新办专业论证、申报和评估工作,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3.负责课程建设,质量工程(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组织评选、申报与管理。

4.负责教师教学比赛的实施,开展校内校外各项教师教学竞赛评选推荐工作。

5.负责教材建设工作,开展校内教材编写及出版工作。组织校级优秀教材的评选,组织进行国家级或省级优秀教材的申报推荐工作。

6.负责制定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教育教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申报、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预算审核和成果奖申报等管理工作,研究平台建设。

7.负责提供国内外高等教育教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动态及学术交流等信息、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成果数据的统计、整理和分析等工作,《海南医学教育论文集》的整理、编辑等工作。

(五)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责任领导:李泽友 副处长

办公人员:刘会娟、路柯

工作职责:

 1.参与构建并完善学校实践教学体系,修订实践教学文件。负责对各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基地的遴选、定期检查与评估等教学基地建设工作。组织实习单位参与学校的各项评优。组织教学基地开展临床教学改革及经验交流活动(包括学术活动、临床示范课、学术会议等)。

2.根据各专业教育计划,制订毕业实习教学计划,实践教学管理各种资料的收集和档案管理工作。

3.统筹安排毕业实习前的岗前技能训练,组织安排年度校级、国家级技能等竞赛各项工作,组织对实习生的考核及鉴定。

4.普通本科生毕业设计 (论文) 管理工作,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工作。

5.协助相关部门安排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基地的师资培训、教师资格认定和聘任工作。

(六)实验室管理中心

责任领导:李泽友 副处长

办公人员:酒卫华、庞夏兰

工作职责:        

1.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   

2.实验教学环节的组织及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   

3.实验教学改革及本、专科教学工程实验环节项目的组织与实施。   

4.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维护及实验室各类信息收集、整理与上报。   

5.教学实验室安全体系的建设

6.协助国资处汇总申购教学仪器设备。

(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

责任领导:齐亚灵 副处长

办公人员:王会琴、何梦雪、邢桂兰

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质量监控管理;负责建立及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保障教学评价体系的运行。

2.负责教育教学督导队伍、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及其管理工作;开展本(专)科生及留学生课堂教学评价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校内质量监控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工作

4.撰写督导工作报告,编制“督导月报”

5.负责承担上级部门对学校开展的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等教学评估项目组织工作。

6.负责国家数据平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分析和报送以及相关报告研制等工作,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状态数据表。

7.维护“教学评价督导一体化评价系统”的正常运行。

8.负责组织优秀督导评选工作。

(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领导:牛莉娜 副处长

办公人员:于野、韩乙虹

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制定培训计划,开展校内培训工作,支持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

2.负责检查、督促各附属医院师资培训工作的开展及相关制度的落实。

3.负责培训课程交流平台、学分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建设与维护,利用信息技术完善教师培训管理工作,统计与整理培训数据,建立培训数据档案。

4.负责教师培养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与落实,包括新任教师的考核、青年教师导师制的组织实施与考核等。

5.负责教师培训团队的建设与管理,包括特色教师培训团队组建、团队活动的开展等。

6.负责教师资格证办理及认定,包括组织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开展教育教学测试、网上申报、后续申报材料整理及与教育厅对接高校教师资格证办理等认定工作。

)招生管理

责任领导:李泽友 副处长

办公人员:马婧

工作职责:        

1.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学校本、专科层次各类招生章程、招生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报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学校年度本、专科招生计划的申请、编制、上报与执行。

3.负责招生宣传工作和生源基地建设,组建高水平招生宣传队伍,编写招生宣传材料,接待考生及家长、社会各界来人或来函来电咨询。

4.组织实施学校本、专科招生录取工作,搭建并管理远程录取系统,做好录取数据的发布、存档、移交、统计分析和上报。

5.负责招生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的信息管理与发布。

6.协助本、专科新生入学报到和入学资格复核工作。

 )运行保障管理科

责任领导:牛莉娜 副处长

办公人员:麦惠芳

工作职责:

1.各类公文的处理、催办和归档,教务处印章使用与保管。     

2.来访接待、校内协调、校内外联络。     

3.负责文件编排、教务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及保管

4.负责教务处工作计划总结以及相关数据、材料整理与上报。

5.处理日常性行政事务 (考勤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年度考核等)工作。

6.统筹协调学校语言文字工作。

十一)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领导:牛莉娜 副处长

办公人员:陈文琳

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令,促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

2.制定并完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指导实施。     

3.加强与上级语委办的工作联系,按时完成上级语委办安排的各项工作。     

4.负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检查、普通话水平测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

5.负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迎检整体工作。

6.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年度总结与档案管理。

7.负责教务处网站建设工作。

(十)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

责任领导:李泽友 副处长

办公人员:何金新

工作职责:

1.传达、贯彻和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非学历教育文件政策和精神

2.拟定学校非学历教育发展规划,完善我校非学历教育培训相关管理文件和政策制度。

3.负责全校非学历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

4.负责学校二级单位的非学历教育办学的立项审核、报批、协调服务、监督检查、办证及合作办学的协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