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实验室概况
Overview

科学研究
Research

研究队伍
People

人才培养
Talent

合作交流
Communication

人才招聘
Join us

招生工作
Enrollment

下载中心
Resource

科研方向
Research Direction

一、衰老与肿瘤基础与理论研究

干细胞衰老及体细胞基因突变是机体衰老的重要机制。随着衰老的进程,正常干细胞增殖减缓,同时干细胞随年龄增长积累大量基因突变,而有某些基因突变的干细胞及下游分化细胞获得增殖优势,称为克隆增生。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克隆增生是衰老的标志之一,在各组织器官中广泛存在;而克隆增生是多数肿瘤的起始,深入认识克隆增生、有效干预克隆增生可预防肿瘤及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基于样本采集的便利性,中心将首先聚焦血液系统的克隆增生,即克隆造血,探究基因突变、衰老微环境及免疫、干细胞功能下降、代谢、表观遗传等在克隆造血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机制,为其精准诊断、风险评估及干预奠定基础。同时,机体衰老、精神、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影响克隆增生的发生发展,中心也将开展衰老的系统生物学研究,为衰老干预及防治相关疾病奠定基础。

二、衰老与肿瘤检测方法开发

衰老与肿瘤研究领域发展的瓶颈之一是其精准检测,只有明确衰老标志物才能评估衰老进程及干预措施的效果。近年来应用高通量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表观基因组学、基因组学及3D人脸图像等表型组学新技术研究衰老,揭示衰老标记物确实存在并具有很高的临床重要性。其中,基于二代测序技术定义的克隆造血被认为是一个全新的衰老标志物。伴随衰老产生的克隆造血,不但与多种恶性血液肿瘤的发生有着密切关联,而且影响其他多种衰老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其他肿瘤以及总体死亡率。中心将开展克隆造血及相关疾病的临床检测并完善这一技术及检测体系;并基于衰老机制的研究,整合时空动态多组学数据,利用系统生物学以及机器学习勾勒出衰老的多维全景调控网络,挖掘并验证关键衰老调控节点,鉴定衰老的新型标志物;同时,建立各种标志物检测分析工具,重点开发高灵敏,高通量,低成本,精确检测蛋白,细胞,基因,分泌小体等衰老与肿瘤相关领域生物标志物的检测技术。

三、衰老与肿瘤干预研发

衰老及克隆增生的早期干预有防治肿瘤及衰老相关疾病、主动健康的重要意义。基础研究及临床观察揭示脐血细胞有抗衰老作用。我们已在国际上率先以脐血细胞输注的方案治疗老年白血病取得了良好效果,总体生存率显著提高。中心将研究脐血细胞干预克隆造血及相关疾病的作用;前期工作也显示分离鉴定的脱落乳牙来源间充质细胞及间充质细胞来源凋亡囊泡具有抑制小胶质细胞衰老作用,中心将进一步研究间充质细胞及其凋亡囊泡改善衰老、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潜力,并开发基因编辑构建创新型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同时,基于衰老系统生物学研究挖掘并验证关键衰老调控节点,鉴定关键干预衰老的潜在靶标,研发新型衰老及相关疾病干预的靶向药物。

四、衰老与肿瘤临床转化及产业化

基于上述衰老与肿瘤基础与理论研究、检测及干预方法的研究及开发,中心将产出一批衰老与肿瘤检测及干预的产品,并在附属医院开展相关临床试验,包括克隆造血的检测及干预临床试验、脱落乳牙来源间充质细胞延缓小胶质细胞衰老治疗抑郁症临床试验、衰老标志物临床验证及衰老干预临床门诊研究。条件成熟时将相关创新产品产业化,与金融机构、企业携手开展精准衰老干预、肿瘤及其他相关疾病防治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