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THIS NAME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工作 >> 政策法规 >> 正文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教育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当前基层廉政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廉政教育的认识不够足。对廉政教育主体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认真系统的研究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不多,甚至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全部交由纪检部门。对廉政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经济发展业务培训,轻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少数党员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不经常参加廉政教育活动。对廉政教育的严肃性认识大足,三是少数部门单位负责人应付廉政教育活动,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廉政教育培训是可有可无的,有的单位搞走过场的廉政教育活动。
   (二)廉政教育的方式不够新。教育形式单一拘泥于上廉政党课、专题讲座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填鸭式的灌输,缺乏新颖性。教育内容,空泛与单位实际脱节,缺乏现实对照,教育针对性不强。教育评价简单只停留在有计划、有记录、有图片、有笔记等表面现象上。
    (三)廉政教育的效果不够突显。党的十八大把反腐倡廉提高到重要地位,各级基层党组织都较为重视廉政教育,在次数上、人数上有大幅度提高,但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效不够明显,廉政教育培训流于形式,敷衍了事,有些基层单位只是机械的完成培训任务,从目前纪律审查案件中发现的问题,不少领域和有关单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还非常薄弱。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两个责任”在廉政教育中刚性落实不到位。部分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甚至是主要领导,总认为党风廉政教育和预防腐败是“软任务”,只要在重点节日要求纪检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就尽职了,有的领导甚至还认为廉政教育活动搞多了会束缚手脚,会影响经济工作和事业发展。
   (二)廉政教育机制和管理制度还未形成和全部建立。基层部分单位没有结合单位实际构建廉政教育机制,未能制定廉政教育管理制度和详细的廉政教育计划。廉政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廉政教育的考核与问责工作力度还没有动真格。有的基层单位廉政教育考核机制不健全,缺乏相应的奖惩机制作保障。有的基层单位考核机制落实不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问责追究力度不够大,考核制度形同虚设,处于“睁一只闭一只眼”的姑息状态,导致追究效果不理想的现象。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对策和措施
   (一)深化思想认识,形成廉政教育的高度自觉。一是充分认识廉政教育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没有廉洁政党,党的执政地位就会产生动摇。二是充分认识廉政教育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责任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种好所属范围单位党风廉政教育“责任田”,确保党员干部会做事不出事。三是充分认识廉政教育所起的作用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其效果无法量化,不易衡量,不可能像其他工作一样立竿见影、一抓就灵。四是充分认识廉政教育必须靠长期的思想教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思想教育这个“法宝”, 增强教育的前瞻性,坚持抓好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自控”能力。
   (二)构建各种机制,达成廉政教育的齐抓共管。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党)支部要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通盘考虑、系统部署、协调推进。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真正抓好职责范畴内的反腐倡廉教育。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结合单位实际,在党委党(总)支部的领导下,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纪检监察部门内部协作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有机融入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监察、法规、巡查、纠风等各项工作。建立廉政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廉政教育长效学习机制,制定系统的廉政教育计划,明确廉政教育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建立完善督查考评机制。要按照权责分明的原则,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落实到人。把廉政教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教育建设责任制检查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范围,加强督查考评,推动廉政教育工作的落实。
   (三)注重三个结合,增强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一是注重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相结合。正反典型教育是反腐倡廉教育的传统优势。加强典型示范教育,选树一批群众满意、组织认可、廉勤兼优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上游、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要注重分层警示,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以案说纪等教育活动,以活生生的教训警醒党员干部。二是注重集体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要认真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要督促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开展自我测试、读书思廉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做勤奋学习、加强修养、廉洁自律的表率。三是注重加强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相结合。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群众反映有微词的干部进行提醒教育,有助于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四)创设新颖载体,实现廉政教育的潜移默化。一是创设互动学习载体。在坚持抓好传统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模拟式互动教育,在互动的启发教育中注入情景实景,营造生动活泼的教育氛围。二是创设网络传媒载体。建立微信公众号,开通“廉政直通车”,组织廉政法规、正反案例教育、廉政故事动漫画教育、热点问题等在线讨论。利用手机发送廉政短信,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及时发送廉政短信,适时提醒。三是创设现场教育载体。依托监狱、法庭等建立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旁听庭审、举办警示展览、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四是创设廉政文化载体。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努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如创作廉政歌舞、小品和相声之类的文艺作品,举办廉政书法或廉政绘画比赛,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等。通过“文化式”熏陶,使党员干部在美的艺术享受中得到启发,接受教育。
    (五)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廉政教育的引领示范。在全面加强廉政教育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教育。领导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历来都是腐蚀的重点,也是廉政教育的重点。对领导干部探索实施“警钟长鸣工程”教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任职的关键节点适时开展教育活动。对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和纪律规矩教育,将廉政纪律知识的掌握程度作为任用的依据之一,预防的关口前移。针对领导干部任职时间增长,麻痹松懈思想抬头的情况,开展以旁听法院庭审、参观监狱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同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等重要部门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部门的廉政教育和管理,将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要工作环节的高廉政风险的人员作为教育重点,带动和促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牢牢绷紧“岗位风险”这根弦


上一条: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

下一条:管理学院纪检工作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