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海公共卫生论坛| Pekka Puska教授、邵瑞太教授分享成功控制慢性病的洞见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   点击量:

新学期伊始,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迎来了两位世界著名的慢性病控制专家。2024年2月29日,两位专家莅临南海公共卫生论坛带来专题讲座,讲座由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院长宁毅教授主持。


宁毅院长首先介绍了两位专家的传奇经历。Pekka Puska教授领导的北卡累利阿慢病控制项目在世界慢性病控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在芬兰推广35年增加了全民15年的健康寿命,成为世界慢病控制的典范。邵瑞太教授具有丰富的慢病控制经验,是WHO慢性非传染病部门资深专家,曾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和原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特聘教授,丰厚的履历使得他从不同角度贡献和思索国家的慢病防控实践。随后,宁毅院长鼓励师生们把握机会,认真参与,积极主动与两位教授交流。

Pekka Puska教授担任过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前主任、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国际联合会主席、世界心脏联合会(World Heart Federation)前主席、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理事会(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前主席,芬兰医学科学院前院长等诸多职务,是世界慢性病控制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2F1C0

Pekka Puska 教授以《Health Story of North Karelia and Finland》为题,分享芬兰慢病防控的历程和经验。他从芬兰防控慢性病的历程展开讲述,向师生们分析了导致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并分享了芬兰在预防慢性病方面所采取的各种干预措施,包括健康教育、预防服务、改变环境、培训专业人员以及信息监测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他指出,芬兰北卡累利阿项目的成功表明,采取恰当的公共卫生干预策略,可以增进人们“主动健康”的意识,改善公众健康情况。他说 “人群健康的持续变化只有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发生永久性变化的情况下才能发生,这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变革过程”。 他特别强调了“Theory + Hard Work”(科学理论+刻苦努力)的重要性,通过坚持把正确事情推动成功,把慢病控制落到百姓的生活。

6FA4

邵瑞太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以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慢性呼吸性疾病为主的人群预防干预措施和实施性研究以及相关政策和策略的研究。邵瑞太教授以《慢性病循证防控策略》为题,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全球和中国慢性病的疾病负担、慢性病预防控制研究与实践的主要结果、选择正确的慢性病防控路径、选择正确的慢性病干预评估方法与指标。邵瑞太教授从当下面临的慢性病疾病负担出发,指出全球每年有4100万人死于慢性病,不健康饮食、高血压、吸烟、环境污染、饮酒等是主要危险因素。随后他分享慢性病防治的案例,指出一级预防(降低控制危险因素)对慢性病防控的重要意义。

讲座过程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和讨论,从高屋建瓴的卫生体系构建,到慢病实践的细节,与两位教授进行热烈交流。精彩的讲座和讨论余音绕梁,不断启发我们思索和进步。

52532

3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