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办公室

公文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文发布 >> 正文



海医办〔2020〕5号关于落实七届省委第六次巡视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
作者:党办   发布时间:2020-03-17   编辑:本站编辑    来源:海南医学院      浏览次数:

海医办〔2020〕5号

关于落实七届省委第六次巡视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省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海南医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琼巡办〔2020〕21号)和《关于加强重点问题整改的通知》(琼巡办〔2020〕65号)的精神,按照3月10日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有关要求,就“在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落实方面,海南医学院被抽查的30个基层党组织中,未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3个,未组织学习“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6个。”的重点问题,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专题巡视整改工作,特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七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解决巡视反馈问题与提升思想认识相结合,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元年为契机,把专项学习与我校“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深入融合,认真全面落实好七届省委第六轮第六巡视组关于加强重点问题整改的安排部署。

二、实施步骤

本次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开展时间从2020年1月至6月,共分为七个具体步骤进行:

(一)成立专项小组

成立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小组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间:3月完成

(二)了解具体情况

及时与省委第六巡视组(办)协调沟通,了解“未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3个,未组织学习“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6个”的详细情况。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间:3月完成

(三)开展自查自纠

专项整改小组安排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更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担当,各二级学院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提交自查报告,切实做好落实好专项整改工作。

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间:3月完成

(四)安排部署学习

以“4.13”重要讲话2周年、建设自由贸易港元年”为契机,通过“整改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个人学习与集中安排部署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进行研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质量

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基层集体学习,再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寒假以及疫情的实际情况,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更高政治站位,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本部门教师、职工通过网络集体学习及安排会后个人自学等方式,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时效性,认真讨论,并做好学习情况记录和小结。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完成时间:1-3月完成(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间为1月10日-2月16日,第二次集体学习时间为2月24日-3月25日)

2.強化理论学习全覆盖,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认真全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全体教师员工原原本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深刻理解文件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系列文件精神进行研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采取宣讲、专题学习、讲座培训等形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

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完成时间:4月完成(利用专题学习日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

3.会同组织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理论学习的加强和整改,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管理,将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彻底解决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在执行和落实学习层面的相关问题。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完成时间:5月完成(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开展)

(五)做好监督检查

专项整改小组要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4.13”重要讲

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情况,采取直接检查、各学院党委交叉检查相结合,开展全面督查工作,加大检查力度,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未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党组织进行严肃批评和处理。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完成时间:6月完成

(六)建立长效机制

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及成员名单、“两学一做”等相关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时效性,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四个标准化、七个统一”建设。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七)做好督查处理

进一步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见人见事,坚决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没有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部门单位、个人及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彻底解决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在执行和落实学习层面的问题。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完成时间:6月完成

三、保障措施

1.健全完善责任传导机制

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小组统筹全校的专项学习工作,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积极配合。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为落实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承担起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成员名单及相关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相结合,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时效性,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的贯彻落实。

2.健全完善督查督导机制

全面加强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学习情况督查,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处成立重点问题专项整改小组,按整改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专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分析评估、指导推动,达到督查全面深入不留死角。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及成员名单、“两学一做”等相关学习制度,坚决整治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四个标准化、七个统一”建设。

3.注重学习整改成果留存

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完成相关学习计划,保存好学习成果,做好学习现场拍照、学习记录、备案和存档,个人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专项学习内容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使学习情况一目了然,确保专项学习落实到位。

中共海南医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