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馆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口述档案之海医岁月采访图书馆原馆长王永喜

发布者:档案馆    [发表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7日,档案馆“口述档案之海医岁月”工作小组来到风景秀丽的澄迈县富力红树湾小区,探访居住于此的图书馆老馆长王永喜先生。在一处窗明几净的公寓里,王馆长向我们讲述了在海医的创业历程。

王馆长1970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德语医学专业,经历了那段上山下乡的岁月后,从事过短暂的医疗工作,于1979年开始在同济医科大学图书馆任职,1983年在武汉大学进修图书情报专业,1984年起担任副馆长。在同济医科大工作期间,他主持创办了全国最早的医学图书情报专业,参与创办了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学研究会,并任第一届秘书长。在武汉高校中最早实现了图书馆的计算机管理,工作业绩十分突出,是国内医学院校图书馆界的知名专家学者。

1993年6月,在校领导李同良院长的动员和力邀下,王馆长来到海南医学院(以下简称海医)任图书馆馆长。

当时的图书馆工作落后,馆舍等硬件条件差,人才队伍缺乏,管理也不规范,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如当时图书被借出去后,读者没有要归还的意识,当图书馆为了实现计算机管理建设馆藏数据库要求还书时,一些读者惊奇地说“图书馆的书还用归还啊?”。那时学校又处于筹建阶段,面临本科教学评估等重要目标,图书馆各项数据作为其中的硬性指标必须合格。肩担重任的王馆长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首先是建立起一支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他力促学校调进了3名具有图书馆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骨干,后又引进了4名医学信息专业的本科生。人才进来以后结合图书馆工作的计划规划对其进行培养使用,这样个人的业绩上去了,图书馆工作也上了一个台阶。经过几年的努力,图书馆的正高人才达到4个,占全省高校图书馆正高总人数的40%,人才队伍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其次是实现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管理,1994年实现计算机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牵头将省内各个高校的图书馆纳入共建共享网络建设,实现“一卡通用”和馆际资源的互查互借,在全国成功地创建了“海南模式”的网络化馆际互借服务,在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受到当时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的认可和称赞:“这个模式在全国也走在前列!”

第三是成立海南省医学信息研究所,并先后通过省科技厅、国家卫生部的评审,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具有全国资质的医学信息查询咨询中心,为全省的科技查新服务,大大改善了省内医学信息的科研服务水平。创建了海南省医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

第四是开展文献检索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文献检索水平。第五是加强图书资源网络共享建设工作,主持构建海南省医学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并获省科技进步奖;积极参加省内高校的文献保障体系,通过共享其它高校的文献资源来弥补本校资源的不足。

王馆长通过以上五个方面带领全馆职工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海医图书馆的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并走在全省前列,即使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在本科教学评估时,图书馆的工作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当时省教育厅黄守超处长为专家评审组组长,他感动得流泪并说:“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能够建设这样一流的成绩”。

通过王馆长的讲述,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王馆长的拼搏进取精神及团队管理的智慧,也对海医图书馆的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与王馆长合影留念。

本次采访由钟万梅主持,付煜、李梓泉摄像,朱良杰馆长摄影。随着海医岁月口述档案采集工作的推进,后续将采访更多的海医人,讲述更多的海医故事。

图一:王永喜馆长(右)讲述在海医的工作经历。摄影:朱良杰

图二:口述档案采集现场,李梓泉(左一)、朱良杰(左二)在调试设备。摄影:付煜

图三:工作人员与王馆长合影留念(左起:付煜、钟万梅、王永喜馆长、朱良杰馆长、李梓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