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机构设置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

 

档案馆现有馆长1人,副馆长1人,综合档案管理室4人,学生档案管理室1人,技术管理室2人。

二、档案馆承担的主要工作

档案馆的职责是收集、保管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各类原始记录,并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档案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档案支撑。承担的主要工作:鉴定、收集对学校具有保存价值的记录材料监督、指导各部门做好记录材料的形成、积累和归档工作对接收的档案进行整理、保管和保护工作提供档案资源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为广大的师生、校友服务根据馆藏内容进行档案开发利用,提供档案编研产品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一)鉴定、收集工作

根据档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定各类档案的归档范围,每年定期发布通知,做好档案的接收工作。采取多种方式,丰富馆藏资源,加强档案征集、口述档案采集工作。

(二)监督、指导工作

监督、指导学校各二级部门档案材料的形成、积累及归档工作,促进档案收集的齐全、完整定期面向兼职档案员及相关人员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增强兼职档案员及相关人员的档案意识和技能。

(三)档案整理、保管与保护工作

对各部门移交过来的档案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有序整理、入库保存。做好库房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及时排查、消除档案安全,确保档案的安全。

(四)提供利用工作

热情接待前来查档的用户,按照有关规定利用馆藏为用户提供档案咨询、查阅、复制档案信息服务,满足用户的查档需求。

(五)开发利用工作

编制各类档案检索工具,为档案的检索利用提供便利。对馆藏资源加强研究,结合学校各项工作的需要开展档案编研,提供深层次的档案信息服务。

(六)档案信息化建设

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购买适用的档案管理系统,根据“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跟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及时接收、保管学校的电子文件;推进馆藏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妥善保管数字档案资源,确保安全可靠。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档案的服务水平。

(七)其它工作

做好档案的统计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做好档案的宣传工作,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做好学生档案的转递工作。做好保管期满档案的再次鉴定,销毁无保存价值的档案。